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同一天出生的你”募捐解释质疑不能“自说自话”
http://www.scol.com.cn(2017-12-25 8:26:52)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3日,一个名为“分贝筹”的爱心活动刷爆了微信朋友圈。活动页面宣传“一元助TA改变命运”,用户输入自己的生日,可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学生,为其捐赠一元钱。然而不少网友贴出的照片显示,同一个受助的贫困学生,却在不同的生日界面中出现,而且名字也不同,甚至信息还显示有贫困学生出生在2009年2月29日。 这些问题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质疑。(12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同一天出生的你”募捐是挺有创意的慈善活动,容易引发民众的同情心和善心,极可能成为“爆款”,从而帮助到更多的贫困生,可因为存在诸多疑点,引起网友的质疑。有了疑虑,这意味着存在着管理的漏洞,进而公信力受损,要释疑,则不能任凭“自说自话”,需要有权威的调查,从而彻底消除不良影响。

  在5月5日出生的受助人显示为“阿豪,出生于2007年”,同一张照片也在12月26日的受助人一栏中出现,姓名变成了“小豪”;3月29日出生的美敏和12月22日出生的小敏是同一个人;1月3日出生的阿碧,在11月24日一栏中变成了贵碧;一个名叫小丹的姑娘“出生在一个并不存在”的日期2009年2月29日。根据不完全统计,“一人分饰两角”的例子至少有6个。受助学生的信息如此混乱,的确是让人难以相信这样的爱心活动具有真正的爱心。对此的解释是,活动在测试阶段被工作人员发到朋友圈后传播开来,出现了信息错误和界面不稳定的情况。测试阶段工作人员为何能够发到朋友圈?难道事先没有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如此解释显得苍白无力,也难以赢得民众的信任。

  资助贫困学生绝对是好事,慈善机构和公司联合举办慈善活动也是不错的尝试。但好事却要办好。从某种意义上说,慈善是相当脆弱的,出现的任何疑点都会导致民众对慈善活动的怀疑,进行会伤害到慈善的公信力。因此,但凡做慈善活动,均需要小心翼翼,尽量不出现工作差错,虽然并没有存在任何的私心杂念,但表现在工作上却要尽善尽美,唯有做到最好,才能更容易获得民众的信任。“同一天出生的你”募捐活动本是挺不错的创意,但现在看来,却很难让人再轻易相信了,虽然现在已经收到了不少捐款,但却让人心存怀疑。如何挽救流失的公信力?这需要权威部门尽快介入调查,给民众一个权威结果,这样才不会一边捐款一边担忧钱的去处。同时,对于慈善机构以及做慈善的工作人员是一个教训,不要让你的错误“毁”损慈善的公信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