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换种角度看医院慈善一日捐“强捐”
http://www.scol.com.cn(2017-12-24 10:10:57)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怼的不是捐款有错,我怼的是方式方法不对!”面对单位发出的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要求,湖北汉川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刘娅这次选择不再沉默。12月19日,她通过微博将单位的捐款要求公布于众。接下来,她因此被要求写检讨……(12月22日中国青年网)

  汉川市人民医院的通知内容显示,“根据汉川市卫计局关于开展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活动的通知精神,请各部门、各科室迅速组织,具体要求:班子成员不低于200元,干部职工不低于100元。以科室为单位将捐款人名单及数额于20日下午4:00报工会办公室登记汇总。工会办公室,2017年12月19日”。其实,类似的“强捐”每一个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都可能碰到过。这种做法确实有不合理的成分,有不妥的地方,但换一种角度思考一下,也有一定的道理。

  现在,很多捐款项目名义上是“自愿”的,实际上绝大多数是“强捐”的。如果真的完全“自愿”,恐怕很难捐得上来。像慈善会的捐款项目很多,如果没有人发动,有多少人自愿去捐呢?在我们国家,不论哪一级政府,不管做什么事情,特别是涉及到钱的事情,如果只是嘴上说说,不发个文,没有一点强制性是很难办得成的。汉川市人民医院这次“强捐”也是根据该市卫计委的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活动的通知精神去布置的,医院发个通知,让医院每位干部职工都知道捐款的目的和份额,这样做,显得比较正规,可以引起大家的重视,可以有更好的效果。

  汉川市人民医院要求每位干部职工为“慈善一日捐”捐款,确实带有“强捐”的味道。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搞类似活动时,虽然没有“强捐”,只是要求“自愿”,但也是变相“强捐”。试想,上级有关部门发了文,要求各位“自愿捐款”,谁能不捐吗?只是这个医院说得露骨了些,直白了些。其实,这个医院的“强捐”与其他单位的“自愿”最后的效果都是差不多的。

  这个医院“强捐”,对医院班子成员来说,等于在自我加压。班级成员不但不能不捐,而且是员工的双倍。只有领导自己带了头,员工才能跟上。班子成员相对捐多一些,才能让大家服气,员工才有捐款的积极性。从这一点上来讲,这种“强捐”表面上是要员工进行“强捐”,实际上是在强行约束班子成员自已,是让自己“强捐”,是自我加压的表现。

  医院要求员工为“慈善一日捐”捐款100元,数量不算太大,随便省省就能省下来了。而对于贫困地区的群众来说则是“救命钱”。因此,对于这个医院的“强捐”的做法,我们应该多些理解,多些包容,不必过分计较。医院神经外科护士刘娅对医院的“强捐”提出质疑,也没有错,医院对于刘娅在网上提出质疑的做法,同样也要包容,做好说服解释工作,使大家心往一处想,把这次“慈善一日捐”活动搞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