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多少“弹窗广告”伪装成了“红包模样”?
http://www.scol.com.cn(2017-12-23 10:0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社交媒体朋友圈里又再疯传一条“紧急通知”,该通知称,带有“微信红包”的图片是新病毒,会盗取手机信息。记者12月21日从广州市公安部门证实,未发过上述相关内容,所传内容已被多次证实为谣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内容本身包含链接,则很有可能是钓鱼链接,需要加强警觉。(12月22日《广州日报》)

  我的同事张女士在同学群里看到一条“紧急通知”,这则“公安网监紧急通告”称:公安网监明天早上06:00晚上12:00紧急通告,请大家要速传!“通告”中称,如果你收到一张带有“微信红包”的图片,在任何环境下请不要打开它,且立即删除它。如果你打开了它,你会被盗取你手机里所有相关信息。这是一个新的病毒,已经确认了它的危险性。

  我也看到了这样的“警方提醒”,问了一下身边的其他同事,大多都看到过类似的提醒信息。看了报道才知道,原来这是“闹着玩的”,警方压根就没有发布过这样的提醒。那么,为何“红包提醒”是假的,还是如此迅速传播开来了?

  这里面有一个原因。这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年底红包”很多,可以说一到年底的时候就容易看到“请你领取红包”的信息。今年则更加严重了。细心或者是不细心的人们都能发现最近多发的一个现象:你打开手机浏览朋友圈的时候,浏览网页的时候,会突然弹出一个“红包”,提醒你马上打开,不然就过期了。你打开电脑的时候,看新闻网站的时候,在网页的底部或者是上部,也会飞出来一个大大的“红包”,提醒你福利到了,不领取会后悔。这些“红包”不仔细看十分像“微信红包”,仔细看会发现,在细节上有所不同,大概有20多种样式。

  这些所谓的“红包”,其实不是真正的“红包”。有的是商家的创意营销,让你领取他们的“红包”,然后购买他们的商品,可以相当于多少钱使用。有的更为龌蹉,你点击“红包”之后,才发现不是什么“红包”,打开的界面是商业广告,要么是宣传产品的,要么是将你带入商家的销售网站。

  表面上看,这些弹出的“红包”不是病毒,也不窃取客户信息,然而其本质属性依然是骚扰。基本上可以看清楚 “年底红包”的本来面目,其实就是把“弹窗广告”伪造成了红包的模样,诱导市民进入他们的商业网页,采购他们的商品。

  对于这样的“弹窗红包”,难道就因为不是病毒,就任由其存在吗?首先来说,这种行为是失去道德的。其次来说,如此“弹窗红包”是如何成功弹出来耍流氓的?再次来说,这种行为的性质属不属于恶意广告和垃圾短信?

  还有多少“弹窗广告”伪造成了“红包模样”?这样的行为也该有人管管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