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游客不文明“害”死旅游团领队令人痛心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16:5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1号下午,泰国芭堤雅象园内,一名重庆旅游团领队何永杰为救游客被大象踩踏致死。目击者表示,事情的起因是两位游客不听导游和领队何永杰的提醒,擅自去找大象合照。象园内的象夫发现后,第一时间将游客赶出了现场。无奈两位游客心有不甘,再一次跑进去拉、摸大象尾巴两次,导致大象被激怒,紧追他们不放。领队何永杰发现这一现象后,赶紧跑上前去将两名游客救出。不幸的是,自己却被大象鼻子卷起后重重甩下,并被其踩踏致死。(12月22日《第1眼重庆广电》)

  旅游团领队本是没有什么风险的事,只要为游客提供好服务就行了,现在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让人痛心,可悲剧本可避免。游客不文明闹出了人命,发生流血惨案,能否让游客从此变得文明起来?

  《旅游法》第13条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可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随处可见,几乎每一个风景区都遭遇过,即便是到了国外也不例外。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新闻网报道称一名来自上海的中国游客于2015年9月16日持十年有效美国签证入境旅游,在洛杉矶过境时被美海关官员以在欧洲旅游时留下“不文明游客”记录为由,当场将其十年美签作废,并直接遣返中国。报道指出,海关官员说明电脑资料显示,这名中国游客旅游欧洲时,留下“不文明游客”记录,因此才做出了这一决定。

  因为不文明外国拒之于国门外,这只是一个警告,以往不文明行为还没有出现安全事故,还没有付出血的代价,一些人会选择无视,现在有了血的教训,还能再不文明吗?报道中这两名游客,擅自去找大象合照,已经被劝离,却仍然再次违规,结果送掉了领队的生命,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个不文明游客就是“刽子手”,与其说旅游团领队死在大象的脚下,倒不如说,是不文明“杀”死了他。不知道这起惨案如何责任划分,但对于不文明游客却不能止于谴责,应该依法重罚。对于旅游不文明行为也建起了“黑名单”一些不文明游客也进入了“黑名单”,可相对于庞大的不文明游客,进入“黑名单”的极少,而且,即便是进入“黑名单”,也没有多少实质性的震慑力,这使得一些不文明游客有恃无恐,结果酿出了惨案。

  游客旅游要文明,要遵守相关制度,这是最起码的常识,每一个人都要遵守。当我们离开风景区的时候,带走的只是美景。人已逝,实在痛心。旅游中不要再做出不文明行为了。你的不文明可能会害死人的,这已经不是一句吓唬人的话,而是已经发生的惨痛教训。但愿不文明从此消失,悲剧从此远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