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职工福利出新规,能否落实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16:3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1日,全国总工会就员工福利发放做出新规:基层工会除了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职工生日可以发放生日蛋糕或蛋糕券外,还首次明确提出职工婚丧嫁娶等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职工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12月21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随着中央和地方各级单位的反腐工作深入推进,干部腐败、行业不正之风等问题都有显著改观。然,与之相随的是,在很多单位,虽说干部腐败问题有了收敛,但职工群众正当福利也被日渐盘剥。特别是在有的干部思维里,宁可群众福利受损,也要谨小慎微,不盲目触犯党纪政纪红线。

  应当说,干部在遵纪守规,清正廉洁上,有如履薄冰的态度值得肯定。可在笔者看来,干部只想到自己不受伤害,而罔顾职工正当的生活福利,这就是一种不作为的思想在作祟。说句不好听的话,这就是明哲保身、自私自利的行为,这样的干部必然要遭到职工群众唾弃。“当官不为民,不如回家去种田”。说得也是这个理。

  如果说,在以往的逢年过节里,企事业单位领导不给职工发福利存在一种模糊意识,特别是对那些福利该发,那些福利不该,有些弄不清、搞不明,而现在则就不同了。全国总工会不但在员工福利发放上,专门出台了新规,而且还很具体列出了明细,如果单位领导再有揣着明白装糊涂,那可就说不过去了。

  事实上,在元旦春节期间给职工群众发放慰问品、慰问金上,过去都是单位常规项目,只是党的反腐败工作力度加大,有的干部,或是具体操办的工作人员觉得这里面没赚头,所以对张罗着给职工群众发福利也就没了兴趣;还有的单位,为了节约成本开支,干脆也打着反腐败和纠四风的旗号,取消给职工群众发正当福利了。

  为此,每到元旦春节临近,职工群众都在怨声载道,质疑我们的反腐败是否太过了。其实不然,不论是单位取消给职工群众发福利,还是职工群众闹情绪,都是一些单位和领导把中央持之以恒抓反腐败工作的经给念歪了,把矛盾转移到无辜的职工群众身上了。

  由此,笔者认为,职工福利出新规,能否落实是关键。新规有明细,只要单位领导心中装着职工群众,就不会在落实上打折扣,如果单位领导心中没装着职工群众,最终还会有更为奇葩的理由来搪塞职工群众,糊弄职工群众。所以说,职工福利出新规,能否落实才是最关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