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幸福养老,求诸人更得求诸己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16:1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媒体报道了杭州一对住着小别墅的老夫妇招募6家老人“抱团养老”的故事。

  “抱团养老”国外早就有,在国内也不是第一次见了,但杭州这几家老人的生活氛围十分和谐,媒体说可能是中国首个“抱团养老”的成功案例。说实话,这个案例有许多特殊之处,包括自有别墅、老人们志同道合等等,其成功未必容易复制,也难言持续多久,但舆论围观的热情很高。

  这几年,凡是有关养老的各种尝试,一经报道总能吸引不少目光,一来养老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二来社会正在经历惯例和观念的变化与碰撞,子女数量少,丁克、单身者众,养儿防老模式被打破,社会养老尚未形成令人完全放心的成熟模式,如此背景下,我们围观“抱团养老”之类的故事,多少怀抱着对未知的不安与期待。

  但眼下一谈到养老,人们关注的侧重点似乎都在社会保障、机构服务、创新模式等外部条件上,这些当然都非常重要,但养老绝不仅仅是一个接受服务的过程,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过得是否充实幸福,不仅受到“外力”影响,也与人自身有关。当养老这件事变得和过去不一样,制度、机构等外部因素需要创造条件去应对变化,我们也不能忽略对自身的心理建设与支持,也得调整心态、创造条件去应对变化。

  此前各地社会养老的实践虽多,却少有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老人常常感觉精神慰藉不够。精神慰藉其实包含内外两个方面,“外”是人对我的抚慰,“内”是我自发而生的充实感。养儿防老模式非常强调前者带来的天伦之乐,像彩衣娱亲、含饴弄孙等等,但既然这一传统模式在很多家庭已经行不通了,人们只有接受这个事实,不再按照对过去养老模式的印象去期待自己的未来;当然,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就不能幸福养老了,只是幸福养老的方式可能不同而已——用自发而生的充实感,去弥补天伦之乐的不足,并不要认为这样就不幸福。

  曾有一则电视公益广告,提醒儿女常回家看看,广告中的父母一直呆在家里,不是做饭等孩子回来吃,就是守在电话边等孩子来电。一位名人批评道:做父母的除了眼巴巴地盼着孩子难道就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了吗?这话虽然生硬了点,但是有一定道理。现在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十分丰富,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父母即使再挂念孩子,也应该学会经营自己的晚年生活,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尝试拓展社交,学会享受人生,这样对儿女来说也是好事。而那些丁克、单身人士,就更有必要掌握这门“生活技能”。

  幸福养老,求诸人更得求诸己。国家能出台相关措施、在服务质量等方面制定标准,养老机构能提高服务水平,但这些都不能保证一个人的晚年幸福。如果抱着旧的养老习惯和观念不变,就算跟儿女住在一起,可能还得发愁儿女要上班,陪伴自己的时间不够多;有了开放的心态和让自己精神充实的能力,那么是抱团养老、旅游养老还是别的什么方式,都不至于太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