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技校生就业率达97.6%”缘何招生难?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9:0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人社部消息,近日发布的《中国技工院校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6%。《报告》显示,中国共有技工院校2526所,在校生超323.2万人。(12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技工院校招生127.2万人,其中招收农村籍学生98.6万人,占招生总数的77.5%;毕业生93.1万人,90.9万人实现就业,就业率为97.6%。从这些数据看出,一方面技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很高,另一方面招收的学生大多是农村籍。前一段时间,人民日报记者在云南曲靖等地调研发现,中职学生就业前景很好,可学校招生仍有困难。

  大国工匠,离不开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占据高中教育半壁江山的中等职业教育未来发展将面临新的考验。中职生就业前景好,说明社会上对技术工人有需求,随着低端劳动力被机器取代,未来一线劳动者将主要是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在培养技能型人才方面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但招生难则说明社会上还对“中职生”有一定的偏见。职业教育几乎成了成绩差甚至坏学生的代名词,社会轻视,家长歧视,学生蔑视,认为中职生只能是一个普通的工人,没有太大的出息。因而,很多人明知中职就业前景好,工资待遇等也不错,但也不愿意上职高。有的人宁愿在上大学后找不到工作,在社会上瞎晃荡,也不愿意去做工人。

  要解决中职生就业前景好但招生难的问题,要想让更多学生上职高从事技术工作,光提高技工的工资待遇是不够的,关键是要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不再把他们看成“下等人”。在西方发达国家,高级技工不仅工资水平高,更重要的是他们从来不被看成是“低人一等”。近年,我国东南沿海频现“技工荒”,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大量的从事电焊、水电、安装等工作的技工却涌向了国外,这种反差说明了目前“技工荒”在国外也同样存在,但我国的技术工人却不惜背井离乡去国外“打洋工”,证明了技术工人在国内和国外的待遇及社会地位有着很大的反差。

  由于目前社会上学历崇拜等观念还没有破除,使得“中职生”这一群体的社会认可度,在短期内不可能得到实质性的改善。但假如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得不到提高,继续认为他们只是一个普通工人,是“低人一等”,即使再高的的工资,再好的就业前景也不会让他们增加职业尊严感和社会荣誉感,也激发不了更多的人成为技术工人的欲望。因而,中职生“就业前景好但招生难”的现象,肯定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还有蔓延的趋势。

  技术工人是遵循按劳分配规律的一个工种。中职生“就业前景好但招生难”的现象,应该让社会各界反思。如果唯文凭看人,把技工看成“低人一等”的观念不变,那么中职生就算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也会让技工仍然感到“脸上无光、有失体面”。所以,国家、社会和企业,不能只认为只要给“中职生”一个工作就万事大吉了,要从制度设计等方面让技术工人有更多的尊严感。除让技工在身份上得到认同和尊重外,更要合力优化技术工人成长和发展环境,让技术工人有机会获得事业上的成功,有空间实现个人的价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