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满足于家庭医生高签约率
http://www.scol.com.cn(2017-12-21 16:5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我国超过5亿人有家庭医生”的报道遭到网民吐槽,称和自身感触相去甚远。19日,记者从卫计委相关部门获得回应:家庭医生签约数字没有问题,是统计上来的。(12月20日《科技日报》)

  很多人不相信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超过5亿人,最主要原因就是发现身边几乎没有熟人签约了家庭医生,并不是认为家庭医生是私人医生。

  实际上只要我们把视角放到农村地区的话,那么就不太会怀疑超过5亿人拥有家庭医生的统计数据有水分。因为根据各地公布的家庭医生签约率来看,农村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基本上达到了百分之七八十,而城市居民的家庭医生签约率只有百分之二三十,其中不少人还不算名副其实的城区人口。换句话说,超过5亿人有家庭医生,其中绝大部分是农村居民,而不是在网上可以发表评论的生活在城市里的人。

  然而,以目前农村的医疗状况而言,农村居民签不签家庭医生其实对他们都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村卫生室的医生就那么几个人,要想就近看病除了找他们没有其他选择。而且,即便是一些农村居民签约了家庭医生,也仅仅是签了一个毫无实质意义的书面协议。实际上很多农村居民压根就没有弄清楚什么是家庭医生,只不过在村医的劝说之下,为了帮助村医完成任务,就顺手签了家庭医生。反正于村民而言,不需要多花钱,没有损失,签约家庭医生只不过是举手之劳。

  更何况,最关键的问题是,与城市居民相比较,拥有家庭医生的农村居民的可以获得的医疗水平,远远不如没有家庭医生的城市居民,城市居民可以就近享受到更为优质的医疗资源。毕竟村医的医疗水平、村卫生室的医疗硬件设施太低。

  当然,一般说来,村医确实有点像家庭医生,基本上能够做到提供随叫随到的服务。村民只要打一个电话,村医就能骑着摩托车或开着小轿车上门给患者打针、吊水,患者不必亲自前往卫生室。换句话说,目前的家庭医生还处于一种低水平,与过去的赤脚医生并没有太大的本质性区别,都是居民患病,村医上门服务。

  笔者以为,保障居民健康权益,建设健康中国,发展家庭医生不能仅仅满足于高签约率,最关键的是让居民可以就近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这是最迫切的。所以,不管到底有多少居民拥有了名副其实的家庭医生,国家都必须加大基层医疗资源的供给,提高距离居民最近的社区医院、村卫生室的硬软件水平,让家庭医生不只是提供打针、吊水这么简单的医疗服务。而且,要增加家庭医生在医疗知识普及教育层面的服务,尽可能的帮助居民预防疾病,而不是只有事后救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