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要使新闻不反转,关键要让真相走出转角
http://www.scol.com.cn(2017-12-21 15:3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即将过去,对于身处网络时代的我们来说,在重大新闻事件中聆听时代声音,感知时代脉搏,陡然间又多了一种自信与从容。

  在纷至沓来的网络资讯里,我们也经历了诸多过山车似的新闻反转。前一刻可能还群情激昂,甚至义愤填膺,后一刻就偃旗息鼓。看这些反转新闻,亦如云卷云舒,时而阳光明媚,时而风雨大作,如果不能“看云识天气”,可能就被淋成“落汤鸡”。

  简单梳理,2017年的反转新闻也不少。究竟有哪些让你中招,我们每个人应该心中有数。从小学生被老师强奸、小学生自带桌板地铁赶作业、大学生怒踹熊孩子事件,到大妈地铁怒怼女孩、张家口骡子碰瓷讹人事件,从兰州交警支队执法不公、榆林孕妇坠楼、欺负导购事件,到山东辱母杀人案、母亲因出不起彩礼而跳河自杀事件,从核污染食品,到“棉花肉松”、捆扎蔬菜容易致癌事件等。

  2017年的反转新闻虽然不如去年那些事件跌宕起伏,那样悲情悲催,如“丢肾门”事件和“年夜饭分手”事件等,但也曾经形成了一定的舆论风口,令人一时晕头转向。其中所引发的社会舆论和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值得深思。

  为啥这些看似寻常的事件会在短时间内引发舆论关注?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网络自媒体自身发展的因素。据悉,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4.3%,其中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随着网民人数的增加,大家都有了网上发声的机会和可能,这种情况下一件小事情也可能成为社会舆论的风暴眼。

  同时,也与事件背后所蕴藏的敏感信息有关。这些反转新闻中或多或少暗含着一些热点问题,比如弱势群体、食品安全、执法不公等等。一旦这些新闻被被贴上了“讹诈、强制、碰瓷、滥用”等典型的社会标签,自然就会点燃网友情绪,因为在这些新闻事件中网友找到了共鸣点和发泄口。

  当然,这些反转新闻也存在着某些共性特点,或者说本身就容易误导公众。少数人为了达到其利益目的,利用自媒体的及时便捷性故意攫取其中的一小部分事实进行自我渲染,在不知真相和全貌的情况下,公众就难免不会被带到“阴沟里”。如果一些所谓的网络大V和知名人士也参与其中,小事件就会急剧升温,短时间内就会形成巨大舆论漩涡。

  而有些事件本身就比较复杂,一时难以分清过错,这就会让舆论更加扑朔迷离。比如榆林孕妇坠楼事件,开始矛头指向家属,后来又指向医院,究竟孰是孰非,确实难以判断。有些事件则是哗众取宠,目的就是要制造“反转”效应。比如“大妈地铁怒怼女孩”事件,表面而言大妈是在向女孩发飙,其实这是一出“付费演出”而已,但却把观众当成了傻子。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在短时间内这些所谓的热点新闻会占据一定的舆论优势,会暂时左右舆论走向。一旦真相抖露,公众通过正规渠道获得了相关细节,依靠博眼球和真相时间差积聚起来的舆论力量就会瞬间土崩瓦解。无论是那场极具“悲情色彩的年夜饭”,还是“孕妇坠楼”事件中引发的舆论喧嚣,终将伴随新时代的脚步而淡出我们的记忆。

  岁月如歌。那些带给了我们正能量和温暖瞬间的新闻事件必然会镌刻在我们记忆的深处,而那些企图依靠“新闻反转”来赢得社会关注的人和事,终归会成为过眼云烟。吃一堑长一智。如何才能让新闻不再反转,这才是值得思考问题。在这个网络自媒体时代,真假新闻并存也在情理之中。

  作为网友,我们关键要有一双识别真假的眼睛。不跟风,不信谣,不传谣,始终坚持守法、文明、诚信、友善的基本底线,做一个中国好网民,就不怕假新闻兴风作浪,就不怕新闻反转。

  作为新闻从业者或大众传媒,要有起码的职业道德,要牢记并恪守“七条底线”,把新闻真实性放在第一位,就能不断挤压新闻反转的时间和空间。

  作为当事方,要在第一时间主动应对舆情,及时公布事件真相,只要原原本本的呈现事件的来龙去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让真相第一时间走出转角,新闻反转也会了无生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