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跪地互扇耳光?“狼性文化”不是“简单粗暴的狠”
http://www.scol.com.cn(2017-12-20 15:11:41)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李红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个视频在互联网和市民朋友圈内疯传,记者从网络上的视频中看到,在企业的一个周年庆活动上,十多名女性员工身穿工作服,两两互相面对面跪着,并且大力扇着对方耳光,视频中能清晰听到噼里啪啦的巴掌声。现场大多数人却非常淡然,有的低头玩手机,有的拿起手机拍摄。后面背板上有大字写着“狼性团队”。据悉这是南昌的一家美容机构,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一个特意试的过程,不是说扇耳光”,目的是打造团队凝聚力(12月19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网上频繁曝出各种美其名曰锻炼员工素质、打造团队精神、培养狼性文化的事件,除了让员工互扇耳光外,还有企业让员工在大街、广场上当众跪地、学狗爬、裸奔等等。笔者认为:一个企业培养自己的员工、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这无可厚非,但是采用各种“奇葩”手段却不合情合理,难以让人接受。

  首先,不能误读“狼性文化”。 真正的“狼性文化”是指在工作中富于进取心和攻击性、不轻言失败,是一种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对工作和事业孜孜不倦地追求,对待工作中的困难要一个个地、毫不留情地把它们克服掉、消灭掉。“狼性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一种先进的企业文化,最重要的是对团队协作的重视,以及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精神,还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但是,一些企业误读“狼性文化”,我们很难想像出“互扇耳光”与“狼性文化”的内在联系,相关负责人只是解读“狼性文化”为“简单粗暴的狠”以及“敢于对身边人下手”吗?

  其次,企业在打造企业文化的同时首先应该学会尊重员工。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每个企业都想用团结向上的企业文化助力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但是,企业负责人应该意识到,只有尊重和维护员工人格的企业文化才是康庄大道,践踏员工尊严,制造压抑、控制、无尊严的工作环境永远无法凝聚人心,更不可能促进企业长远发展。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女子也如此啊,跪天跪地跪父母才是情理之中,要求他人“三跪九叩”的封建社会糟粕早应该被摒弃,毕竟我们生活在提倡人人平等、倡导自由的现代社会。

  再看,用人单位和管理层不能突破法律法规关乎保护员工基本权利的规定,例如不能擅自以迟到为由对员工进行罚款,不能强迫员工加班,不能侵犯员工的人格权。企业没有什么理由和权力让员工跪地互扇耳光、更不应该拿践踏员工的人格权。让员工跪地互扇耳光的做法,对员工造成身心伤害的同时也涉嫌违规违法。

  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巨大,我们可以理解一个企业出新出彩打造团队文化,我们可以敬畏一个企业追求进步求发展的拼搏干劲,但是,请不要将有文化有内涵的“精髓”错误的解读为“简单粗暴的糟粕”,请不要把用人权和管理权错误地应用到“为所欲为的舞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