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越能吃辣工资越高”招聘岂能太僵化
http://www.scol.com.cn(2017-12-20 14:19:58)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一组“吃辣招聘”图片,并附文“越能吃辣工资越高”,引起网友围观。该火锅店店长周先生说:“因为我们的特色就是辣,而变态辣是招牌,所以服务员一定能吃辣才行,不然你连锅底辣度都无法区分,还怎么去服务顾客?另外,能不能吃辣,敢不敢于挑战,是两种不一样的人生态度,敢挑战自己极限的员工,在以后的工作中肯定也会不断突破自己。”(12月19日 《都市热报》)

  不论是火锅店的经营者,还是其他行业的管理者,在人员招聘过程中,谁都想招到实用型人才。所以,在人才招聘环节上,一些单位都要设置这样或那样的门槛,精挑细选,给人员进入把好关。

  按说,单位招聘人,只要在不违法违规的情况下,用谁,或不用谁完全有招聘单位自行决定,他人也不好说三道四和横加干涉。不过,上述这家火锅店开出的招聘条件确实让人感到辣眼睛,“越能吃辣工资越高”,确实让人有些接受不了。

  我们都知道,随着人的体质不同,其身体承受的辣味程度也有所不同。越能吃辣看似可以辨别火锅食材的辣味程度,但这与火锅店招聘人员有关系吗?事实上,不论从火锅店里的食材搭配,还是辣度调味,都是由个别厨师一手操作,至于店里大多员工,他们的主要工作任务,还是跑龙套,关键要给顾客提供细致周到服务。

  熟知餐饮行业的人都知道,厨师的工资肯定要比店员高,这就已经框定好,为什么火锅店又要在招聘员工中,把“越能吃辣工资越高”的条件给圈进去呢?火锅店以辣为特色并没错,但总不能你经营的特色要每个员工都来适应吧?

  由此看来,“越能吃辣工资越高”不仅是个奇葩招聘条件,同时还暴露出火锅店某些管理者的僵化思维在作祟。你可以有任性的招聘条件,但你招到的员工,也未必就能适合于你。要知道,我们不论做什么行业,人都是生产力第一要素,所以追求利益最大化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能创造财富的实用型人才是。

  由此,我在这里不妨要问一句,假如越能吃辣的员工,给火锅店带不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你是否也给他们高工资呢?我想,火锅店的老板总不会是学雷锋吧?所以说,“越能吃辣工资越高”的话不要讲的太满了,留些余地,这样兴许对招聘单位和应聘者都有好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