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吃辣招聘”没有你想象的不堪
http://www.scol.com.cn(2017-12-20 11:0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能吃辣的重庆人很多,面试遇到考核吃辣的倒是少见。近日,一名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一组“吃辣招聘”图片,并附文“越能吃辣工资越高”,立马引起网友围观。(12月19日《都市热报》)

  找工作应聘面试,你可能想象过很多方式,但“吃辣招聘”却是很罕见的,据了解,面试时,有微辣、中辣、特辣三种辣椒可选,越辣工资越高。“吃辣招聘”的确是一种“奇葩招聘”,但对此不必过多诟病,无妨对此多些宽容。

  火锅店招聘员工,有自己的自由和权利,他们对员工定的工资级别可以自己作主,只要事先公开说明清楚就行了。而这家火锅店以吃辣的程度定员工工资级别也未尝不可。据店长解释,“因为我们的特色就是辣,而变态辣是招牌,所以服务员一定能吃辣才行,不然你连锅底辣度都无法区分,还怎么去服务顾客?所以我更欣赏特能吃辣的。另外,能不能吃辣,敢不敢于挑战,是两种不一样的人生态度,敢挑战自己极限的员工,在以后的工作中肯定也会不断突破自己。”火锅店的招牌就是变态辣,员工能吃辣也能够服务好,至于将吃辣和人生态度混在一起谈,虽然难具说服力,但这样解释倒也能够自圆其说,并无不妥。

  对于吃辣,有的消费者喜欢,有的消费者不喜欢,喜欢的可以到这家火锅店品尝,而且这家火锅店也有多种辣度可以自由选择,有微辣42°、中辣58°、变态辣78°三种。这家火锅店的生存能力有多强,就看其能否获得市场的认可,如果生意做不下去,自然会自行倒闭。或许有人会说,员工是服务消费者的,而且不同的岗位要求不一样,怎么还要用吃辣来定工资?这可以看作是火锅店的经营文化,选择吃辣的员工,服务于吃辣的消费者,或许有着共同的饮食喜好也更容易接近。

  现实中,的确有些企业实施“奇葩招聘”,但对于“奇葩招聘”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要看看“奇葩招聘”是否存在违法,是否有违次序良俗?是否侵犯了员工的权益?可从“吃辣招聘”来看,并没有违反哪些规定,更没有违法的嫌疑。当然,可能商家也有借此做广告的意思在,想要通过招聘作广告,这同样未尝不可,毕竟还是没有违规行为。

  “吃辣招聘”是奇特的,也可以说是奇葩,但没有你想象的不堪,无妨宽容对之,说不定也能够闯出一片天空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