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何让“抱团养老”走的好?
http://www.scol.com.cn(2017-12-20 9:0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住杭州余杭瓶窑的王阿姨老两口住着200多平方的三层农家小别墅,子女们工作比较忙,平时感觉有点冷清,于是萌发“抱团养老”的念头。目前,王阿姨的别墅里一共住着7户人家(包括王阿姨夫妇),大家互助互爱,生活和谐。这可能是中国首个“抱团养老”的成功案例。(12月19日澎湃新闻)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剧,我国养老问题也日益凸显。从目前养老种类来看,依托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和社会机构养老,这三种养老形式。

  尽管我们目前有这三种养老形式,但是在具体操作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事实上,家庭养老,在很多家庭就是一个有名无实,特别是对那些长期居住在外地的子女来说,其根本就无暇顾及父母。于是,照料老人的重任一般都落在了花钱请保姆和护工,子女也搭不上手。

  社区养老一般是老人住在自己家中,由社区派人提供上门服务。但社区养老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整体规划,在具体操作中也有较大难度,所以,要想真正发挥社区养老作用,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社会机构养老的问题是,好的公办养老机构是一位难求,差点的民办养老机构又缺乏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经常曝出某些养老院老人被虐待等事件,不仅令人痛心不已,同时也让人望而却步。

  笔者认为,与上述几种养老模式相比,“抱团养老”也确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只要老人在一起志趣相投,性格都能合得来,大家居住在同一屋檐下,在学习上,多帮助、多鼓励;在思想上多沟通、多交流;在生活上多照顾、多激进,彼此取长补短,享受天伦之乐。

  可问题是,“抱团养老”虽说具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但如果要想其走的好,也还有细节问题要规范和完善。首先老人在一起群居,在身体上,大家本来都是弱势群体,若是谁有个小病小灾,老人之间相互在床前为其端个茶、递个水那倒也无所谓,可如果有什么重大事件,比如:老人长期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或是死亡等又如何呢?所以说,在组建“抱团养老”中,既要考虑人员的年龄结构,又有兼顾其健康状况。

  其次,“抱团养老”还要牵涉到老人隐私问题,如果没有个人私密空间,恐怕也会让“抱团养老”尴尬的。这里王阿姨居住的是200多平方的三层农家小别墅,而且也能确保每个老人房间有自己的卫生间等硬件设施。

  因此来说,这就需要有足够的物质基础,以及天时地利的环境条件。比如:王阿姨家院子里有鱼塘、有菜地、有果树、有鸡鸭,给老人提供了丰富的娱乐休闲方式。所以,笔者认为,如何让“抱团养老”走的好?关键还要把自身的综合条件考虑好,而不是想当然,一股脑说干就干。唯有这样,老人晚年生活才会幸福美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