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雾炮车对着监测点喷水”让人一头雾水
http://www.scol.com.cn(2017-12-20 8:49:15)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常州金坛一市民反映,当地环保局一辆大型雾炮车,每天都会停在固定路段对着环境监测点喷水,怀疑是环保部门为了作弊故意为之。12月18日,金坛区环保局表示:经调查,频繁在固定区域喷水是相关环卫工作者操作失当,并不是环保部门作弊。目前,已对两名涉事工作人员作出待岗培训处罚。(12月19日《现代快报》)

  冬天到了,又到了雾霾污染最严重的时候,又到了大气污染最严重的时候。一到了这个时候,各地的“雾炮车”就开始行动起来,对着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喷水。这种办法虽然是治标不治本,但是也确实可以“尽快见到效果”,最起码可以降低空气污染的程度。

  但是,常州市金坛的做法却让人一头雾水了。金坛共购买了两辆“雾炮车”,按照当地的规定,两辆“雾炮车”的作业范围是“污染最严重的工地附近”,让人不明白的是,“雾炮车”却每天都跑到当地的环境监测点附近喷水,这个环境监测点是国家有关部门设置的,主要目的是监测地方环境质量的,依据监测到的数据来对地方实施管理。

  对于“雾炮车对着监测点喷水”的情况,当地环保局的说法是这样的:是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开到了不该开的地方。这样的回应有没有道理?显然是没有道理的。

  最明显的一个疑问是,按照当地规定,“雾炮车”的作业地点是“污染最严重的工地附近”。而这个监测点显然附近没有“污染最严重的工地”,难道“雾炮车”的驾驶员分不清什么是工地,什么是监测点?最说不通的地方就是操作失误,操作失误的驾驶员,为何不把“雾炮车”开到其他地方喷水?为何偏偏对着环境监测点喷水?这样的所谓操作失误有多低端?

  最大的可能就摆在我们面前。环境监测点是国家有关部门设置的,这个监测点可以真实记录当地的环境质量,大气污染程度。而且,国家有关部门会依据监测数据给地方施加压力。让“雾炮车对着监测点喷水”,就能让监测点记录的数据变好,监测点附近的空气质量好了,记录的数据就好了,就不会被国家有关部门追究责任了。

  “雾炮车对着监测点喷水”是操作失误的说法,显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大家都能看清楚的事实,回应的时候为啥就不动动脑子呢?看来,国家有关部门需要对金坛当地的大气污染进行一次实地监测了,切莫被环境监测点的数据所蒙骗。

  “雾炮车对着监测点喷水”,还有多少雾霾没驱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