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能吃辣是“天赋”,不是实力
http://www.scol.com.cn(2017-12-19 14:2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程彦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一组“吃辣招聘”图片,并附文“越能吃辣工资越高”,引起网友围观。该火锅店店长周先生说:“因为我们的特色就是辣,而变态辣是招牌,所以服务员一定能吃辣才行,不然你连锅底辣度都无法区分,还怎么去服务顾客?另外,能不能吃辣,敢不敢于挑战,是两种不一样的人生态度,敢挑战自己极限的员工,在以后的工作中肯定也会不断突破自己。”(12月19日 《都市热报》)

  有了“奇葩”的店长,做出“奇葩”的招聘,结果必然是“奇葩”的员工最受益。是否喜欢吃辣以及对辣的接受程度,与偏爱素食或肉食、喜欢鲁菜还是粤菜等并无实质差别,均属个人口味而已。

  如果将员工个人对“辣”的承受能力等同于工作能力,那试问新华书店的员工岂不要人人“学富五车”,体育器材店的员工岂不要人人“摘金夺银”,乔吉拉德之所以能成为“销售冠军”,全在于他驾车技术出神入化了!

  事实并非如此,马云不懂代码,却能创办阿里巴巴,取决于他对未来的分析判断、决策实施以及坚持执行,得益于他在失败中获得的教训,在成功时积累的经验,在创业过程中的经营理念。同样,姚劲波虽非中介出身,却能成就“58同城”,为无数人接线搭桥,刘强东亦非销售,却能创办“京东”,帮助农民销售致富,均得益于他们的真才实学,而非先天遗传的本事。

  好的导游不一定是景区的建造参与者,但他们一定是能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人,他们能想游客之所想,答游客之所疑,保游客之安全,先游客之忧而忧,后游客之乐而乐,让游客不虚此行,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于火锅店员工而言,能吃辣是你的“天赋”,但绝非你的实力。如若仅靠“能吃辣”便想守株待兔,其结果必然是“淘汰出局”。“奇葩”店长的“奇葩”招聘仅为个例,凭“天赋”或能如方仲永般得益于一时,但无后天积累的综合实力,则不免要步“伤仲永”的后尘。

  为长久计,还应更多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优质的贴心服务。同时,还要发挥好消费者与决策者、厨师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馈意见,提供建议,尽己所能的改良餐饮内容,辅助决策制定,上功于店,下利于客,如此人才,辣奈其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