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底层生命的逆袭不能只靠“一双大眼睛”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9:2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2月16日从共青团安徽省委获悉,希望工程标识图片上的“大眼睛”苏明娟当选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苏明娟曾表示:“我们这批受到希望工程资助的孩子是非常幸运的,所以我们必须感恩,并尽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多做一些好事,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12月17日《宁波晚报》)

  1991年,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解海龙拍摄了一组“我要读书”的照片,其中一张正是年仅8岁的安徽金寨农家女孩苏明娟,她手里握着笔,眼睛里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苏明娟由此成为全国人民熟知的“大眼睛”。

  “大眼睛”被所有人记住了,以至于几十年后的今天,我还能想起当时所有媒体火热追捧的这双“大眼睛”。因为这双“大眼睛”,苏明娟的人生发生了彻底改变。在希望工程资助之下顺顺利利完成了学业,2005年考取了安徽大学。毕业后进入银行系统工作。凭借着一双“大眼睛”,当选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

  是一双“大眼睛”改变了苏明娟的人生。可是,我们也需要反思一个问题。假如,苏明娟没有一双“大眼睛”;假如,苏明娟的“大眼睛”,没有被摄影记者关注;假如,摄影记者拍摄的不是苏明娟的“大眼睛”,而是其他人的“大眼睛”。那么,苏明娟还能不能有今天的人生?

  最可能的答案是:苏明娟的“大眼睛”只是普普通通的“大眼睛”,与其他人的“小眼睛”没啥区别。她或许得不到资助,她或许还待在贫困地区,她或许早就成为了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

  无论我们是不是愿意承认,有一个事实是不能改变的。那就是,苏明娟的成功逆袭,是因为她的“大眼睛”幸运的成了摄影记者的图片,此后的顺利找到好的工作,此后的成为团省委副书记,都是因为她的“大眼睛”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如果没有这些,很难有苏明娟的今天。固然,这与她的努力有关。问题是所有努力的人,未必都能逆袭成功。

  苏明娟是幸运的,但是不是所有长了一双“大眼睛”的人都能有这样的幸运,也不是所有普通的生命、贫寒的生命都能长一双“大眼睛”。幸运的“大眼睛”是幸运的,那些也有“大眼睛”的人是不是也能幸运?那些“小眼睛”的人出彩人生在哪里?

  必须打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这个社会,不管你是不是能够幸运的被关注,都能公平得到资助,都能不因贫寒失去成才机会。所有普通生命,都有公平就业机会、升迁机会,让那些没有“大眼睛”的人,让那些只有“小眼睛”的人也有公平出彩机会。这样的社会才最值得期待。普通人的逆袭不能只靠“一双大眼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