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兑换的是铁路车票,不换的是服务真情
http://www.scol.com.cn(2017-12-17 9:5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2017年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进一步优化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为广大旅客群众乘坐火车出行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普惠服务。

  积分兑换服务,积分兑换商品,是市场摸索出来的创新活动。如今,这项举措作为可复制和可借鉴的优良经验,将在铁路出行上打开生动局面。对于常旅客会员服务,铁路部门并没有拿其他领域的经验来“即插即用”,而是根据自身领域的特点来量体裁衣,总体而言,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积分兑换门槛降低: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车站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即可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不为某些高端旅客“私人订制”,不设立金额消费门槛,也不排列多个档次的分别,只要有意愿,就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这种“无差别”的对待,将确保常旅客会员服务的“雨露均沾”。

  二是计算方法简单明了:“铁路畅行”会员购买参与积分积累列车车票并实际乘车后即可获得乘车积分,积分按所购车票票价的5倍进行累积。会简单的加减乘除,就足够对“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的计算方法了然于心。一些服务行业在常旅客积分计算中,会考虑到与自身领域的竞争对手的横向比较,以此作为掣肘。铁路出行,则不存在这样的烦恼,这也大大减少了旅客在兑换积分时所花费的脑细胞。

  三是积分兑换实惠满满: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可为本人及指定的受让人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车票。算下来,也就是参与积分积累列车车票购买到两千元以上,就可以兑换指定车次车票。这个金额,对于经济独立的人群而言,是很容易就触摸到的。尤其是当下,铁路网络打造出来的“小时生活圈”,稀释了年轻人对于大城市房价的压力,让很多人也已习惯于通勤在两个城市之间,这样的“双城记”,使得很多人的购买火车票几乎成了每一天的日常。这次的“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甫一推出,对于这些“城市候鸟”而言,应该是感受最为强烈的。

  “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其实是一种水到渠成。铁路织密了纵横于中国大地的钢铁网络,并在“互联网+”的辅助下开展服务的升级换代,软硬件都已“到位”。此时,民众对交通出行有中高端供给的需求,也越发趋于短平快的细化,而“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对接到了这种诉求。旅客用积分兑换的是铁路车票,但更能感知出铁路部门那不换的服务真情。对于这次铁路部门主动迎合市场的进步之举,我们也将给予更多期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