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外来务工者讨薪就要依法行事
http://www.scol.com.cn(2017-12-16 9:5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上午9点,在北京东城法院南区的第二法庭,13名外来务工人员领到了自己被拖欠的工资,现场一共发还执行款28万余元,涉及劳动争议类案件13件,最多的一人拿到了5万多元。“被公司拖了那么久,现在终于拿到钱了,心里特别高兴。”从河北来北京打工的小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每到岁末年初,外来务工者为追讨自己的血汗钱都伤透了脑筋,面对欠薪久拖不给的用工单位和老板。外来务工人员总是处于弱势群体,在讨薪过程中,总是习惯寻求短平快的讨薪路径。要么三番五次找用人单位和老板死缠硬磨。可最后还是,在讨薪路上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周旋,终究还是没有结果;要么与用人单位和老板发生短兵相接,甚至引发人身伤亡事件等,可这样对治安稳定、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也是极为不利。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条款,用人单位就应该按时足额地将工资发到外来务工人员手中。拒不按时足额发放工资的用人单位和老板,显然就已经涉嫌违法,而对外来务工者工资久拖不还,其性质就更加恶劣和严重。作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完全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外来务工人员依法维权。

  然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在讨薪的路上依然还是孤立无援。一方面是寻求法律援助存在成本高、时间跨度长,外来务工人员等不了。因为每到年关之际,谁都想尽早把钱拿回家过个团圆年。另一方面是,有些地方的相关部门,虽说也受理外来务工人员投诉案,但具体办理上还是不积极主动,存在慢作为。以至于让外来务工人员在每年的讨薪路上举步维艰,困难重重。

  另外,从目前对恶意欠薪的用人单位和老板处罚来看,不仅没有形成常态,而且还存在处罚力度不够的问题。比如:即使“恶意欠薪罪”入刑了,但恶意欠薪者被依法惩罚的案例却鲜有所见,这无疑就是对恶意欠薪行为的纵容。

  由此来说,笔者认为,北京市东城区的做法就是值得称道:他们在为外来务工者讨薪中,先是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如果拿到劳动仲裁结果依然拿不回工钱,再向东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最后对被执行人拒绝履行义务的,还要加大处罚力度。

  整个过程有理有据,用法律武器为外来务工人员破解讨薪难,确实是明智之举。所以,在全面建设文明法治社会的当下,我们各地政府部门在为外来务工者讨薪同时,不仅要有法治思维,同时还要做到有法可依、依法行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