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待专业更名受害者,不能“只能这样了”
http://www.scol.com.cn(2017-12-15 8:5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已从四川大学毕业4年的王芬(化名)没有料到,因为所学专业“对外汉语”同中国语言文化、中国学两个专业于2012年在教育部新版本科专业目录中变更为“汉语国际教育”,她会在2017年6月王芬参加的河北省邯郸市市直学校教师公开招聘中遭遇挫折。“我们大学四年辛辛苦苦学习获得的毕业证就要成为一张废纸吗?”近日,王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到颇为无奈。(据澎湃新闻)

  实际上,2013年发布的《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分类参考目录(试行)》中,汉语国际教育和对外汉语新旧专业是并列的,原因正是考虑到了新旧专业更替。而在《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设置和审核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指出,对于“有些专业在往年专业归类有过调整和变化”因而与《参考目录》不一致的,“凡符合当时专业类的,审核时予以确认”。

  专业归类有过调整和变化的尚且要予以确认,更何况只是改了个名字,实质上等于一回事儿的专业呢?

  对于一个单位来说,人员招聘绝对是一件大事。尤其是教师行业,招什么样的人,不招什么样的人,都必须仔细斟酌。这实际上也就对招聘者提出了严格要求,应聘者所学的专业通常都是硬杠杠,招聘者也就有必要对专业进行仔细研究,这里边当然也包括对专业历史沿革和名称变化的研究。

  在上级部门发布的专业分类参考目录里边,并没有排除对外汉语这个旧名字,对外汉语与它的新名字汉语国际教育是并列的,招聘单位却只认新名不认旧名,说是执行过程中过于死板其实还是轻的,往重了说,就是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是懒政、惰政和做事敷衍的表现,工作作风存在很大问题。

  近些年,这类的事情发生过不少。专业更名,是因为经济社会发展得快,很多专业不得不通过更名与时俱进跟上发展的步伐。一个人改名字不等于这个人就消失了,一个专业改了名字也不等于之前学习这个专业的人从此就要被忽略和遗忘了,他们所享受的待遇一点都不能变。

  “这次的话就只能这样了”,教育部门轻轻松松的一句话,就把一个满腹委屈的人给打发了。可是,对于你来说是一句话的事儿,对于别人来说却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步,被改变的是一个人的命运。

  如果每次出了问题,都是一句“这次就只能这样了”,一笔带过,恐怕类似的事情还会层出不穷。如果所有的人都没有犯错,就不会有人受到伤害。这一事件中,受到伤害的是专业更名的毕业生,但犯错的却不是他,而是招聘条件设置环节疏忽,执行环节又过于死板的招聘单位。所以,必须启动调查问责程序,给应聘者和社会一个交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