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介啥都能办”是潜规则的暴露
http://www.scol.com.cn(2017-12-13 9:1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正常办事不行、中介啥都能办”怪现象,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近来严肃查处了一批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违纪案件,并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12月12日 新华网)

  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长沙市纪委也查处了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涉案人员多达100余人”的工作人员与中介联手收取“好处费”的腐败窝案。

  近些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有一种怪现象,就是一些公共服务管理机构的周围,常有中介人员堂而皇之地收揽业务。这些中介人员神通广大,一般群众办不了的事,其却啥都能办。而“群众正常办事不行、中介啥都能办”,恰恰暴露了服务管理机构长期存在的潜规则。

  中介是社会人员,本办不了公共服务管理机构主办的事情。中介啥都能办,实际上靠的是服务管理机构内部人员的配合。中介在外面物色对象,机构内部人员在里面具体操作,通过分工合作、里应外合,来把事情办成。有时候,有的服务管理机构内部人员利用各种办法和手段,逼着群众找中介办事。于是在有的地方和机构,群众办事需依靠中介,得通过中介,否则就办不了事情,或者要经过很多折腾,吃过很多苦头才能勉强办得了事。

  “中介啥都能办”,本质是一些公共服务管理机构内部人员与中介相互勾结、权力寻租、非法渔利。公共服务管理机构潜规则大行其道,贻害无穷。“中介啥都能办”不是白办事,机构内部工作人员与中介联手收取“好处费”,侵害了办事群众的利益,会让党委政府的“仁政”变成“苛政”,让党政机关的公信力和形象受到极大损害,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公共服务管理机构的潜规则不除,办事群众难安,风气难以根本好转。推进作风建设,正风肃纪,就是“要让那些看起来无影无踪的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办事找中介”的潜规则,是公共服务管理机构必须剜除的“毒瘤”。

  清除公共服务管理机构的潜规则,一要抓整治。要对各地各类公共服务管理机构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违纪问题开展集中清理和整治,把整治的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用正规则压倒潜规则。二是严查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加大对潜规则问题突出却整治不力地区和部门的问责力度,加大对公职人员利用“黑中介”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三是常管教。加强机构内部人员的日常性教育管理,使其认清潜规则之害,远离和抵制潜规则,让潜规则没有生存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