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把摔倒的信任“扶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15:2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杨菲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传“江西上饶市3名中学生在放学回家路上搀扶老人后被索要10万元住院费”一事,12月9日下午,上饶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证实了该视频的真实性,他称,3名中学生来自上饶市信州区某学校,经调查,他们的行为属于助人为乐,校方将在11日进行通报表扬。(12月10日 澎湃新闻)

  看到老人摔倒,扶不扶?怎样扶?还记得春晚小品中的画面,老太太摔倒在地,爱心小伙前来帮助,反被诬陷是撞人者,还好最后误会解除。今天,上饶中学的3名中学生帮助搀扶老人被索要10万元住院费,幸好有监控力证清白,然而事件的发生,再次给人们敏感的神经提个醒:扶老人是个技术活,需要小心谨慎。

  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及时上去伸以援手,本是满满的正能量。可是太多的被讹事件让好人止步,使得更多人认为扶人有风险,看到老人一般都是敬而远之,不少家长也教导孩子少管闲事,使得现在不少老人摔倒在地,无人上前,更是耽误了治疗时机。三个中学生面对老人摔倒行为,没有犹豫就将老人扶起,其行为受到学校的通报表扬,但这种表扬的积极意义又有多少则不得而知了,毕竟老人那里还在沟通与协调中。

  三个学生助人为乐的善行,并没有得到老人的感激,反而是恩将仇报,被老人有条不紊、递增式的漫天要价要挟,幸亏这次有监控让真相大白,才不会让这三个学生百口难辨,但对于这三个孩子而言,这样的诬陷对他们的心理会造成多大的影响,以后再面对这样的事情,他们还会像第一次那样毫不犹豫、勇敢的站出来吗?毕竟不是每次都有监控力证清白,恐怕以后再看到老人需要帮助时,他们就不会那么义无反顾,甚至看到老人都会敬而远之。如果我们的青少年对这种真善美都不加以守护,那么我们整个社会在面对扶不扶的问题上更是停步不前。

  我们必须对三名学生助人为乐的行为给予点赞,让他们始终不渝的坚持对真善美的认知,鼓励所有人都来做“活雷锋”,倡导在扶不扶的问题上必须要扶,加强各个区域的监控,打造网罗各个角落的“天网”,让不能自证的真善美大白于天下。对于“找人买单”的恶习予以道德上的谴责以及法律上的惩罚,让“好人法”更有保护力度,对“坏人”也要让他们付出违法成本。

  只有对社会正能量多肯定、多鼓励、多弘扬,公众的良知才会被唤醒,摔倒的信任才会再次被“扶起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