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楼坠人没救成反搭命”要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15:0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0日上午8时许,西安市凤城五路上的赛高街区发生一幕悲剧,一女子从11楼坠下,正在巡查的金花赛高购物中心的保安李某见状伸手去接,却被砸倒在地不幸身亡。坠落的女子也没有被抢救过来。(12月12日《华商报》)

  看到有人遇险,但凡有点人性者,都会情不自禁地把“赶快救人”放在首位。不可否认,在社会价值多元化、人际关系碎片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尤其需要救人于危难之中的凡人善举,积聚更多、更强的社会正能量。

  然,唯物辩证法又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其的两面性。不论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还是救人于危难之中,我们都离不开理性思维。就“高楼坠人没救成反搭命”而言,施救者原本是善行之举,想在危难之中救人一命。可没曾想到的是,人没救成,反倒把自己的性命也丢了,这确实令人扼腕,令人痛惜啊!

  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不管是高楼坠人,还是高空坠物,都具有强大的重力加速度的惯性作用。不要说是一个百把几十斤的人,就算是一枚小小的钢镚,从一定的高空坠落,都能击穿轿车车顶。况且,人从高楼坠下,我们凭双手和胳膊的力量又怎能安全稳妥地接住呢?

  事实上,“高楼坠人没救成反伤人”的事件,在我们身边也时有发生,不过像“高楼坠人没救成反搭命”的事例并不多。但,尽管我们有时靠运气,在救人的过程中只是受到一些轻伤,没有殃及生命,但这也绝不能足以掉以轻心,而要引起深刻反思。

  俗话说:方法不对,努力白费。我们要知道,救人既要有理性的思维头脑,更要有自我安全防护能力。如果我们在救人过程中沉不住气,看到别人遇险后,就不顾一切地往前冲,那么,最终结果是,要么自己受伤害;要么被救者遭遇二次伤害。我想,这些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试想,一个施救者连自己的生命安全都无法保障,又拿什么来施救别人呢?

  就像有个农村地区发生沼气中毒一样,村民在情况不明,救人心切的情况下,接二连三地盲目下地窖救人,结果一连串搭掉好几条无辜的生命。生命的代价是沉重的,生命也是极其宝贵的。我们千万不能因为自己的一时冲动,对遇险人员盲目施救。而应该在保证自己绝对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施救、有序施救。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效杜绝类似“高楼坠人没救成反搭命”的悲剧再度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