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车辆礼让行人与行人文明行走应“齐头并进”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14:5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余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30辆车静候45秒礼让行人的新闻一出就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赢得了一片点赞声,感动了无数人。文明礼让是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寒冬时节,车辆礼让行人与行人文明行走更能温暖一座城。

  近年来,不断有人抱怨车辆“横冲直撞”,“任意妄为”,小则造成交通赌赛,重则引发血案,给不少家庭造成无法弥补的伤痛。

  社会的文明礼让意识在苏醒。斑马线是最能体现城市文明程度的地方,然而不仅要把 “礼让斑马线”根植于驾驶员大脑中,还要让行人文明行走的理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汽车礼让行人原本天经地义。毕竟汽车占用了较多的道路资源和社会资源,应当心存感激、更自觉一些。交通法规也做出了相关规定,只不过,在现实操作中可能存在取证难等问题,导致未能很好落实到位。

  在机动车礼让行人方面,杭州做得比较早、比较好。礼让行人与个人征信挂钩,未尝不是一种有效的约束办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车让人”的实现,一靠司机提升文明素养、自觉讲车德,二靠有制度进行制约和引导。这同时也离不开行人文明行走来积极参与。文明礼让想要持之以恒下去,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手抓机动车,一手抓行人,否则活动结束,类似的不文明行为就可能卷土重来。

  在行人文明行走方面。应在全社会开展礼让专项宣传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通过宣传教育进小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厂等形式,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知文明行走的氛围。

  我国有五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文明礼让的基因源远流长,但不幸的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政府和社会管理服务部门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调动群众的积极参与性,让守法懂礼的人有“甜头”,让明知故犯的人吃“苦头”。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分秒必争的观念深入人心。但在斑马线前请慢一点,再慢一点的,留给老人与行动不便的人更多的时间走过短短的斑马线。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如果只为自己,那么未来当我们老了,谁肯为我们停留一分一秒呢?

  驾驶员与行人的身份并不是一成不变。开车时是驾驶员,停车时是行人。身份的转变,使人更能互相理解“对方”的难处。意识上的接受,就代表着文明礼让的行为将成为驾驶员和行人的主动行为。用越来越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必定会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礼让文明风气,文明礼让之花也将在全社会开得更艳丽,礼让典型也将变得更“显而易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