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铝”禁不止考验执法智慧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8:4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油条是传统早点,深受大众喜爱,但其明矾添加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近日,“上海网红店油条铝超标9倍,麦当劳油条被检出塑化剂”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记者发现,虽然国家早已出台“禁铝令”,但油条里“铝含量超标”的老问题依然时而发生。 (12月11日《重庆时报》)

  2014年,国家卫计委、质检总局等五部门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食品中铝含量作出了明确界定:允许油炸面制品(包括油条)中使用明矾,但在最终制成的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不应超过100毫克/千克。 这就是“禁铝令”,可实施三年了,却“铝”禁不止,这表明更需要监管提高执行力。

  有了“禁令”本是好事,只要严格按照禁令执行就行了,然而,禁令在现实中也不是万能的。12月4日,上海市消保委与上海市食药监局联合发布了《油条消费体察检测数据表》,结果显示:多家宣称无明矾油条的“放心”商家销售的油条也含铝。其中,一家名为“四大金刚”的店,其油条被查出铝含量超标近10倍,远超国家标准。这样的违规现象恐怕不是个别。铝超标为何屡禁不止?据分析,主要三个原因,其一,对于商家来说,添加“明矾”等含铝膨化剂后,油条的颜色更加金黄,“卖相”更好,口感也更加酥脆,更能吸引消费者。消费者也已经习惯于这种口感,就喜欢脆脆的明矾油条,商家自然投其所好,要不然生意就差了;其二,成本的问题。使用含铝泡打粉可以快速发泡,省去了传统发酵所需要的长时间,效率更高。更重要的是,无铝泡打粉的成本要比含铝泡打粉高出3到倍,从减少成本的角度考虑,商家自然不愿意执行“禁铝令”;其三,则是执法的问题。 “禁铝令”禁止明矾一类的含铝添加剂在馒头、糕点、包子中的使用,但是没有彻底取消其在油炸食品中的使用,这给商家“开了一个小口”,市场上也形成了含铝和无铝添加剂同时销售的情况。早餐店、路边摊是超范围、超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重灾区”,这些摊点的经营时间往往在执法部门上班之前,也就形成了执法空档。

  其实,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相同功能的其他食品添加剂替代明矾,例如新型无铝油条膨松剂。据了解,安琪酵母2009年推出取代明矾的无铝油条膨松剂,“确保了口感,关键是健康。”可却得不到推行,显然是执法的问题。唯前改变执法方式,增加惩罚力度,才能倒逼“禁铝令”能够得到真正实施,才能保证消费者的健康,当然,消费者的消费的饮食习惯也要得到改变,不能明知道有害健康仍然照吃不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