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暂缓拆广告牌是一种自我纠偏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8:3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北京市海淀区城市管理委下发“关于暂缓牌匾广告清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署名为“北京市海淀区城市管理委员会”。通知指出,海淀区现已停止拆除违规广告牌匾,重新启动时间另行通知。此外,通知明确提出,拆除原有牌匾与新设牌匾同步实施。(12月11日 人民网)

  拆除城市建筑体外不规范的广告牌,还城市和市民一个“天际线”,是北京打造特色城市的最新举措,本来是一件惠民之举,但在推行中却有些操之过急,难免陷入好事没办好、便民反扰民的尴尬,不能不让人反思。暂缓拆除广告牌,拆除和新设牌匾同步进行,确保对广告牌的需求得以满足,确实是一种自我反思后的纠偏之举。

  城市广告牌,作为城市商业体自我宣传的工具,本身所承载的是宣传推广作用,在给商家带来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可能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但是,一些商家的广告牌,要么就是超大超高越宽,给安全带来隐患,要么大小不一,混乱不堪,遮挡了市民远眺的目光。给城市一片干净的天空,是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给城市一个无遮拦的天空,则是净化城市广告牌的目标。

  让市民享受高远的天际线,感受城市的风景,确实是一种带着诗情画意的初衷。然而,大干快上,一刀切式的“去广告牌”化,拆除的广告,指示作用没能得到及时的填补,让有需求的公众难免在成千上万的建筑中迷失自我,“众里寻她千百度,依然两眼无助”,这不是北京治理广告牌的目标和初衷。

  无独有偶,类似拆除广告带来不便的例子并非个案。在治理大气污染中,一些地方加快推进了煤改气、煤改电的步伐,但随之而来的是,相关的困难预估不够充分,配套措施没有到位,导致有的群众受冻,有的学校学生还跑步取暖。市场反应则是供需矛盾陡增,天然气价格上浮,个别地方被迫重新启用了备用燃煤供暖系统。还有,一些北方城市初冬时节仍然不加区分的城市喷水作业,导致路面结冰,交通事故多发。

  一项政策的“溢出效应”,是多方面综合作用结果。政策本身的严谨性与否,政策执行是否会带来积极效果之外的负面效应,补救措施有无保证,配套措施能否同步进行,会否因势利导的进行调整,等等,这些都关系着一项措施、政策最终落实所取得的成效。

  北京市海淀区暂缓拆除广告牌,是对既定政策执行的调整,而非是对政策本身的调整。即拆除广告牌还会继续下去,只不过不会像当前这样如此“迅雷不及掩耳”,会在拆除和安装上协调推进。因此,执行的科学性、完善性就事关政策惠民效应的大小。过或者不及,都将影响拆除广告牌的实际成效,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拆除广告牌,是为了城市的天际线。暂缓拆除,也是为了更好的展现城市的天际线,倾听和满足群众的心声。两者相权衡,体现的不仅是拆或缓拆的不同,而是一种体悟民生的转变,这更是一种敢于认错的自我纠偏,本身就值得肯定和借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