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制订“生态环保责任规定”不妨一试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8:2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有考生,附近工地夜间施工找谁投诉?有人乱倒垃圾污染环境该找谁处理?流经小区的景观河发生黑臭又该向哪个部门反映?碰到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时,不知该找哪个部门。随着《无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出台,48个部门分领193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据介绍,无锡在省内率先出台生态环保责任规定。(12月11日现代快报)

  以往一说起环保执法,人们的第一意识就是找环保局。环保出了问题,就是环保局的问题,应当问责环保部门。实际上,生态环境不仅仅是环保部门的事,许多问题涉及到很多部门,如果不加以明确,最后造成有好处时大家争着去管,没有好处时大家都放手不管,甚至推诿扯皮,从而使老百姓生活环境受到干扰和影响时,不知道找谁处理?现在,无锡市出台《规定》,48个部门分领193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一份清单划清权责。

  有了“生态环保责任规定”,老百姓遇到生态环境问题就依照责任清单找有关部门。如:发现施工噪声扰民、人口集中地区焚烧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以及向城市河道、水面倾倒废弃物等就去找城管部门;河道黑臭就去找园林部门;工地扬尘污染去找住建局;餐饮油烟污染就去找市商务局;餐厨垃圾污染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危险化学品运输去找公安局,等等。

  当然,不等于有了“生态环保责任规定”就万事大吉了,有的事情即使落实到有关部门,发现了去查处,也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因为有的事情一个部门是管不了的。譬如:河道出现黑臭可能有多种原因,有可能是水系不通,水不流通造成的;也有可能是企业偷排污染物造成的;或有可能是市民排放生活污水造成的。如果把责任全部让园林部门承担,那园林部门可能有点承受不起,而且园林部门又没有这方面执法权和处罚权,即使发现了问题,也很难查处,必须由水利、环保、公安、商务等部门联合执法。如果把责任全部摔给园林部门,必然会使园林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出现蛮干,甚至会违法违规胡来。

  规定实现了党政同责、多方联动,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责任体系;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准确地划分到了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归属明晰、权责一致。该工作规则的制定符合全面深化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为实现“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提供了法律支撑。但这个《规定》到底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效果怎么样,还得由实践去检验。但这个“生态环保责任规定”不妨试试再说。

  无锡市在实施“生态环保责任规定”的过程中,要不断总结,加以修订和完善。只有让《规定》具体可操作性,只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实施,这样的才能让让各部门官员有压力,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采取措施保护生态环境。无锡的这个《规定》,是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探新路,好不好,管不管用,不妨让其试一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