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辍学女孩照顾病父我们不能只有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17-12-9 8:2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青海8岁女孩月月(化名)辍学照顾重病父亲经媒体披露后引发众多爱心人士关注。今年47岁的杨永顺是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河西镇村民,与病魔斗争近四年,住院已花费二十多万元,妻子在半年前离家杳无音信。今年11月25日,杨永顺因突发心脏病,住院接受治疗。住院期间,杨永顺8岁的小女儿月月不得不辍学担负起了照顾父亲的重任。(12月8日 澎湃新闻网)

  一个只有8岁的孩子,如果搁在一个正常的家庭里,她可是父母长辈们的掌上明珠。每天不但生活过着无忧无虑,而且还娇生惯养,与别人家孩子没有两样,也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是家中的小公主。

  现在可惜的是,这一切美好憧憬,在青海8岁女孩月月身上无法成为现实,因为特殊的家境迫使她不得不辍学待在家中照顾身患疾病的父亲,每天只能与病父相依为命,用稚嫩和柔弱的肩膀担负起一个本不该由她担负的责任。我们在为这个乖巧懂事的孩子践行孝道感动之时,是否也应该给予她施以帮助呢?

  事实上,我们这个社会本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人有难,众人帮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8岁孩子本该是上学的年纪,现在家有病父拖累,使她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病父。这样无论在精神上,还是在生活上,对月月与她的家庭来说,无疑都是一个重创和打击。

  由此而言,对这样一个困难家庭,当地政府能否将其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呢?由相关部门出面,在资金和人员上给予精准帮扶。比如:我们可以利于社会捐助的资金帮助月月家庭请护工照顾父亲;学校可以组织老师和同学帮月月及时把落下的课给补上,让月月在学习上不掉队,与同学们一样有学上。

  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心理辅导,对月月和其病父进行心理安抚,让他们走出心理阴霾,振作精神,积极与病魔抗争,早日从家庭各种艰难困苦中走出来。以至于,用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姿态面对学习和生活。

  一言以蔽之,面对辍学女孩照顾病父,我们不能只有感到,更多的还需要我们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俗话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量力而为,在辍学女孩照顾病父上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都能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就一定能够变得更加温暖和谐,情深意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