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格线褪色“被违法”只能申请复议?
http://www.scol.com.cn(2017-12-7 7:5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童话大王郑渊洁称,他日前驾车行驶在南河沿大街南侧自北向南等灯时被摄像头拍下。不知为何违法的郑渊洁回到现场查看,发现地面上的黄色网格线年久掉色不易看清,导致他的车占压该线而收到罚单。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派人前去现场查看,如果司机对罚单有异议可去属地交警队复议(据12月6日《北京晨报》)。  

  郑渊洁不愧是“童话大王”,童话写的好,做事心也细,还堪称为是遵守交通法规的模范,据其称对媒体称,他的驾照10多年没有出现过一次违法记录。但就在日前他收到交通违法通知,显示他在11月1日下午5点39分在南河沿大街南侧等灯时占压黄色网格线。“较真”的郑渊洁自认为不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便驾车在当天的同一时间段前往“违法现场”实地验证,他发现自己涉嫌占压违法的黄色网格线已经褪色严重,不但坐在车里基本看不见,即便站在车外也很难看清,很容易导致司机“误入”而被电子交警拍照罚款。媒体记者也证实了“童话大王”的说法,并且更有刘女士等其他驾驶员因此违法而被处罚的经历,明知“冤枉”也不能不接受处理。而对于122工作人员给出“有异议可申请复议”的表示,笔者认为更是充满了“傲慢”。  

  在所有行政执法体系中,交通执法无疑最让机动车驾驶员“喜闻乐见”,无论驾驶员是否出现交通违法,也无论交通设置是否合法规范,或是像这样“年久失修”根本无法辨识,只要交警部门或是被电子警察认定属于交通违法,驾驶员都是“被罚没商量”,虽说司机有异议可以申请复议,但为区区百把几十元罚款而去劳心费力显然也有些得不偿失。关键问题还在于,如果责任是出在司机身上,比如司机为送急病患者去医院或是某些特殊情况出于无奈造成的交通违法,由司机申请复议无可厚非。  

  但像这样因为黄色网格线早已让司机辨识不清,相关交通执法部门能够及时上色维护,而因疏于履职甚至不排除故意误导司机导致的“被违法”,再让“有异议”的司机向交警部门申请“复议”,这就明显是一种不公平和对“被违法”司机的很不尊重。责任在谁谁承担,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交警部门“有病”,既不能让司机“吃药”,更不能让已经吃“药”的司机还去“付药费”。  

  笔者认为,交警部门首先要去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如果情况属实,第一是要郑渊洁和广大司机进行道歉,并承诺改进自身的工作。第二是要主动通过路面监控等方法确认该黄色网格线褪色无法辨识的时间段,对这一时间段占压黄色网格线“被违法”的司机,主动撤销处罚和退回已经交纳的罚款。另外,对诸如路口黄色网格线等类似交通标识线应当勤检查、勤维护,避免类似“被违法”现象再次出现等。实际上,城市几乎所有路段都处在交警部门的监控之下,更有交警不间断的上路执法,类似这样分辨不清的交通标识线也完全可以避免,原本就是交通标示不清导致司机的“被违法”,再让司机申请“复议”,不只是一种态度傲慢,更折射出作风上的浮躁,唯有将自己与司机置于法律的平等地位,公正公平执法,交警执法的形象才能真正高大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