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院假条为何能以假乱真?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8:0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上买卖盖有医院公章的诊断证明,不同以往,部分卖家开始升级服务,开始兜售“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记者在淘宝、QQ、微信等平台上输入“诊断书”、“诊断证明”等关键词,标有“病情诊断书、病情证明收据印刷,病休诊断单,证明书可定做”五花八门的商家显示出来,部分商家承诺提供全国各地医院假诊断证明业务,甚至有商家提供全套的病假证明资料。(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人生病到医院开假条和诊断证明乃是天经地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身体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既然医院给开的病假证明,用人单位和学校也不好横加干涉,该让人回家休假,还是要让人回家休假。

  然,现在问题是,不论你身体有恙没恙,只有肯花钱,在网上购买有医院公章的诊断证明和病休诊断书等就不费吹灰之力。不仅如此,有的商家还承诺提供全国各地医院假诊断证明业务,甚至有商家提供全套病假证明资料。商家服务如此方便快捷,难道就没有破绽吗?绝对不是!

  俗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医院假条为何能以假乱真?笔者认为,还要归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的工作和学习压力大,在用人单位和学校请假不容易;另一方面是,不论是用人单位,还是学校,在甄别病假条的真伪上不严细、不核实。比如:按照医院开具的病假条和诊断书联系方式核实一下,一切就能真相大白。可惜,我们一些单位和学校在这个环节上把关不严,让假的病假条蒙蔽了双眼。

  事实上,有人被繁重的工作和学习压得喘不过气来,想请假适当放松一下心情,调养一下身体,本来也是无可厚非。可是,我们有些用人单位和学校在管理上就是缺乏人性化,对假期克扣的相当之严。

  迫于无奈,很多人只好想点子到医院弄病假。而随着医院管理工作的日臻规范和完善,即便医院有熟悉的医生,如果没病还想在医院弄张病假条恐怕也很困难。

  所以,这就催生了网络商家在平台做起售卖病假条的买卖,他们制作的不仅逼真,而且业务还愈演愈烈,滋生蔓延趋势。由此看来,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力度对网络上买卖虚假请假条和诊断报告者进行查处;另一方面,也要把好病假真伪验审关,从源头遏制弄虚作假和违法犯罪行为。与此同时,用人单位和学校在假期管理上也需有人性化,切实做到劳逸结合。一句话,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带着快乐工作、带着快乐学习,那么以假乱真的病假条,也就没有其滋生蔓延的空间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