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调宣扬“喜欢加班”是多“疾”之症
http://www.scol.com.cn(2017-12-4 7:5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笔者听闻,有干部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高调宣称自己“喜欢加班”,而且这种“喜好”正好切中领导所需,大会开到末尾,领导直接给这位干部一个大大的赞,并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该同志学习。

  按理说,“喜欢加班”本体现出一个党员干部乐于奉献、不讲回报的崇高精神,更能说明视单位工作为人生价值追求,“喜欢”表示由内而外的真诚,是人的情感的最直接表达方式。而“喜欢加班”,则是把加班作为自己的一种喜好,就像一个人喜欢某件器物,或者喜欢某项工作。但是在现实环境中,能够真正找到“喜欢加班”的人,不管是社会普通工作者,还是财政供养的机关干部,可以肯定地说寥若寒星。很多人之所以加班,无非出于两个原因,第一,在规定的工作时间没有完成计划内的工作;第二,责任心很强,担当精神很足,自我强迫在工作时间以外把工作做得更细、做得更实、做得更好,力求尽善尽美。寥若寒星,并不代表没有,但是能够堂而皇之在众多领导和同事面前高调宣扬“喜欢加班”的干部,绝对是掺水造假的虚伪之人。

  机关里面有句话叫做: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笔者理解,高调做事,就是要竭尽所能向领导展示自己的成果,让大家看得到自己的辛勤努力和不懈付出;低调做人,就是把自己的某些情感隐藏起来,不轻易表达,这样才能给人以沉稳持重的印象。高调宣言“喜欢加班”,从感情上来讲,是赤裸裸的情感表达,从工作上来讲,是毫不隐晦的邀功请赏,不外乎是想让众人从自己“特殊喜好”中高度评价和赞扬自己。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做事高调,做人也高调,这是一种高请赏的“邀功病”,得治。

  就现实而言,谁有“喜好加班”这种“特殊喜好”?加班,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迫不得已。曾经《中青报》刊发一篇文章,直指当前一些干部每天上班就只是等着“能够按时下班”,这篇文章倒出了众多干部的心声,不希望加班,只希望能够按时下班回家多陪陪家人。相比之下,“喜欢加班”就显得虚伪中又带着矫情。高调宣言“喜欢加班”,不过是为了以虚假情感的表达获得众人首肯,所以,虚假情感的背后是干部做人做事的虚假面具,这是一种高调的“矫情病”,得治。

  “物极必反”是普遍原理,长期熬夜加班,必然导致对加班的厌恶心理。“喜欢加班”而不厌恶加班,只有两种情况,要么是不经常加班,把偶尔的加班当成是领导的重托和信任,欢喜还来不及,何来厌恶之有。要么是“假加班”“加假班”,把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的短暂时间定为“加班时间”,以此来彰显“奉献精神”,或者在“加班”过程中只当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看客”、跷二郎腿的“老板”,把“陪别人加班”“看别人加班”“监督别人加班”当成自己的“加班”。以上这些以假乱真、滥竽充数的行为是“伪善病”,得治。

  综合以上种种虚假表象,高调宣言“喜欢加班”是干部中的“伪君子”,究其原因,是人生价值观出了问题,政绩观过于激进。“喜欢加班”,其实不是“真喜欢”,而是“假喜欢”,但是为了将自己树立成标杆和榜样,获得晋升提拔的“加分”项目,闭着眼睛说瞎话,久而久之,必然带坏机关作风,最后只能营造出人人说假话、造假象、做假事的浮而不实氛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