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烧炭取暖被拘 不要着急给差评
http://www.scol.com.cn(2017-12-3 8:2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澎湃新闻报道,忻州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大气污染巡查组日前夜间巡查时,发现锦兴园小区建筑工地地桩处、过道处燃起三处燃煤明火,最终确认工人王某伟为夜间取暖。因散发的烟霾中含有高浓度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王某伟被忻府区公安局行政拘留5日。但是,此事却在网上引起了不少的争议。

  对于网友的争议,可以细致的分开来看。很多人觉得,如果因为寒冷而烧炭取暖,应该属于情有可原。况且,烧炭也属于很常规的一种取暖手段,被动辄使用拘留的方式来进行处罚,显然有用力过猛的嫌疑。

  近几年,环保的问题,也进一步衍生到各个地方。对于很多地方政府来说,环保问题也成为了首要的工作重点。对于这次烧炭取暖的案例,其实出发点也是以环境保护为出发点。但是,因为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这些烧炭取暖以及烧秸秆的方式,并没有做出细致的规定。所以,如何裁量和处罚,大多都依靠地方政府决定。而这次被拘留,就是当地的政府所做的处罚决定。因为烧炭取暖造成了一定的环境破坏,并考虑到当事人拒绝接受教育,所以下达了如此决定。

  当然,烧炭取暖就被罚拘留五天,在人的常规思维里,的确属于处罚过重。但是,对于现如今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如果不严肃处理,恐怕环境保护最终只会沦为一句空话。当然,如何保证每次处罚都能够得到认可,也需要相关法律的进一步完善,做到更加的细致化,避免地方政府部门有过大的自由裁量权。让执法部门有法可依,才能保证这类争议不必屡屡出现。环境问题已经日益突出,除了处罚以外,地方政府更加应该加大宣传教育,从思想上改变一个人的环保意识,才能避免类似的问题反复上演。

  相对于烧炭取暖而言。一些企业的非法排污,以及大规模的焚烧秸秆,这些对于环境的污染更加严重。但是,正因为这些对环境危害更加严重的行为,并没有受到足够的惩罚,才会造成公众对于烧炭取暖拘留五天的处罚表示不满。如何满足公众的期待,保证那些更严重的破坏环境问题得到应有的处罚,而不是只盯着类似的烧炭取暖,也是执法部门应该认真对待的问题。

  对于个体的取暖诉求,当然不能简单的一禁了之。如何完善个体的取暖需求,在环境保护和取暖需求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执法部门也应该认真思考。毕竟,满足了公众的取暖需求,再去要求他们保护环境,才会更加实际。虽然,这次烧炭取暖属于典型的从重处理。但是,也不要着急对这样的执法态度给差评,对环境破坏零容忍,才能真正的保护好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