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油腻”催生社会的不和谐
http://www.scol.com.cn(2017-12-3 8:2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篇谈论人到中年的网文,让“油腻”成为不少中年男子的代称,其表征被归类为“有大肚子、喜欢盘串儿、好为人师、不读书”等等,所呈现的是一种懒散虚荣、自满自足的精神状态。也让不少有此“征兆”的青年男子们也多萌生一份警醒和担忧。(12月2日《人民日报》)

  “油腻”,一个与触觉、视觉相关联的感官词汇,不觉间却成了不少网民表征生活质量不高的代名词,不禁让人再一次惊叹互联网的力量之大。不可否认,提出“油腻”,是对人们低质量生活现状的善意提醒,也是触人心弦、催人奋进的有心触动,确实正能量十足。但好的初衷能否达成好的结果,依旧需要实践、需要论证、需要考量。

  当“油腻”一词迅速“走红”网络,语境的变化、环境的不同,也令人产生不一样的感受。尤其在不少所谓的“精致主义者”眼中,“油腻”似乎成了攻讦不合眼缘、不顺心意之人的有力武器。不善衣着、不会打扮、不懂保养,是“油腻”;举止不雅、身材走形、饭后“清盘”,是“油腻”;甚至于,说话大嗓门、口音重,观念偏传统、难创新,生活太拮据、不大方等,都可以用“油腻”来一“盖”而过。

  尽管大多数人,听到别人用“油腻”来评价自己,视其为玩闹居多,往往一笑而过。但笑过之后,却难免在心中存有一丝落寞。毋庸讳言,每个人的生活状态、生活质量确有差异,有环境的因素、也有个人的因素。同样的,为了改变现状、提升质量,每个人也都会朝着不同的目标默默地努力着,岂可用一个“油腻”就盖棺定论。打个不恰当比方,不少令人敬重的科学家,终日沉心静气搞科研,就算“不修边幅”又如何?难道也要用“油腻”去定义,将他们为了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无私付出挂上“油腻”标签?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满眼都是他人带来的“油腻”感的时候,我们不妨扪心自问,究竟是他人真“油腻”,还是自己被“油腻”蒙住了眼、裹住了心。究竟别人因何造成“油腻”?背后又是如何为了“不油腻”而努力?回答不好这样的问题,我们又有什么权力将他人的生活定义为“油腻”?全社会需要包容、需要和谐,每个人也需要理解、需要包容,展现出“不精致”的一面,未必就代表真“油腻”,无非是环境使然、生活所迫。而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给每一个人应有的尊重和关心,用不带一丝杂质的眼光去善待别人的努力和付出,即便他人真有缺陷、不足,我们也应当积极给予帮助、给予激励,这才是迈向新时代更高水平精神文明的应有体现、必由之路,怎可用一句“油腻”来带过。

  “油腻”终究是一种社会笑谈、一句玩笑话罢了,“谁若当真,谁便输了”。但我们更应该杜绝用“油腻”视角来看待生命中的任何不平衡、不充分因素,维护好我们来之不易的社会和谐。我们要主动作为,让包容、尊重、爱仁、友善等,逐渐成为社会文明的主色调,给自己一个美好环境,也许他人一个美好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