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低温洒水致车祸的痼疾何时了?
http://www.scol.com.cn(2017-12-3 8:1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日,陕西西安。西二环高架桥30余车连撞,2人受轻伤。交警部门称系市政洒水路面结冰所致。目前事发路段交通管制已解除。气象资料显示当天气温为-1℃~10℃。(12月2日 澎湃新闻)

  西安市发生的这起连环车祸,起因是低温状态下道路洒水。这样一起看似普通的交通事故,如果稍加调整就完全可以避免。洒水除尘和保障交通案例如何平衡,不仅是一项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惠民落脚点如何处理的问题。

  这起事故,造成30余辆车连撞,所幸没有造成人员重大伤亡的结果,但对交通秩序的影响不小。洒水除尘本来是件好事,但在低温结冰情况下仍然坚持洒水,不出事故才是意外呢。在什么样的天气洒水、以什么样的方式洒水,关乎着洒水除尘的效果,也能影响惠民措施是否真的能够惠民。

  类似的事故,除了西安发生过这样的事故,在甘肃、济南、阜阳、合肥等地都曾发生过,有的地方还不止一次被媒体曝光,但低温洒水的情况依然发生,事故也照常不断,表明一些部门并没有从事故中听取民意,吸取教训,改进作业方式。

  城市管理,不仅要在大的领域做到全覆盖,还要在小的细节上、人性化服务上“精益求精”,甚至需要做到“吹毛求疵”。过和不及,都是城市管理的弊病,低温洒水,显然就犯了“过”的毛病。还有的地方,即便在大雨的时候,还用洒水车喷洒街道,相关方面表示,雨天洒水冲洗街道效果更好。

  城市道路洒水除尘是一个通常做法,需要对各种情况有相应预案,低温洒水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怎样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在温度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喷洒,这并不是一个非常难的技术问题,只需要城管部门、市政部门等与气象部门共享天气信息,并根据气温的变化及时调整洒水的频次。并且可以改变喷水的方式,变喷水为喷雾,同样可以起到除尘降霾的作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他地方因为洒水路面结冰而致交通故事早有先例,作为城市管理者,西安并非处于信息孤岛,应该有所耳闻,吸引前车之鉴,是城市管理者聪明所在,也是城市管理者扎实服务的理念要求所在。

  近期,山西朔州一位工商局副长卧底老年保健品促销,是决策者管理者深入实际的结果。知政失在草野,知屋漏在宇下。希望更多的城市管理者,能够多到一线中发现管理措施、便民举措,是否真的科学有效,是否能够落实到位,这才是这起交通事故后引起管理者需要重视的问题。

  城市管理,需要是勤政,但低温洒水,更像是勤奋的“惰政”,观念固化,方式僵化,工作再勤奋,也可能造成更大的失误。低温洒水就是这样一个例子。真正把除尘为民和安全为民相结合起来,需要城市管理者通盘考虑“弹好钢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