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举牌抗议广场舞”无声胜有声
http://www.scol.com.cn(2017-12-2 8:5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30日早上6:30,河南濮阳市民王磊照例独自一人站在濮阳市中心广场西北角,举牌抗议广场舞噪音污染。近一个月来,每天早上6:30到7:30,他都在这个地方进行抗议。经过他的抗议,对面跳广场舞的大妈们的音乐声响已经小了很多。(12月1日大河报)

  广场舞作为中老年群体性运动项目,既强身健体,又舒缓疲劳,还可以联络人与人之间感情,增加友谊,因此越来越受一些中老年朋友的喜爱。但由于跳舞时间过长、音量太大,严重影响了广场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广场舞”成了名副其实的“扰民舞”。从而使跳广场舞的大妈与周边居民间争吵不断,有对跳广场舞大妈泼粪的,有架起高音喇叭相互对抗的,也有大打出手的,有放狗咬人的,甚至还有动刀子的……可谓五花八门。

  而濮阳市民王磊却没有与大妈们进行粗暴的硬对抗,而是采用举牌抗议的方式提醒广场舞大妈降低噪音,注意照顾周边民众的生活。这种做法虽然孤零零的一个人在举牌抗议,其实要比群体性的对抗和冲突更有效果。试想,广场舞大妈跳舞时十分投入,可能音响开得大了一点,却真的还没想到别人的感受。等到别人“打”上门来了,才知道自己的音响开得高了,等到双方动起手来了,后果也已经发生了。而举牌抗议不但不会发生正面冲突,且那些广场舞大妈们看得清清楚楚,再不控制噪音,就很难面对举牌者,也会遭到过路民众的指责。

  王磊“举牌抗议”起到了无声胜有声的作用,虽然只是一个人在抗议,实际上比群体性抗议更有效。这种无声的抗议为一些地方解决广场舞问题提了个醒。譬如:有关部门可以制定广场舞规范,张贴在小区、广场等地。也可以写一些宣传标语,竖在经常有人跳广场舞的广场周边,让广场舞大妈们抬眼就能看得到。王磊“举牌抗议”广场舞噪音扰民,用无声的抗议把噪音降了下来。但如何解决广场舞扰民问题,关键还得靠大妈大叔们自觉。如果大妈大叔们蛮不讲理,不顾广场周边民众的顾受,就是举再多的牌,拉再多的标语又有什么用呢?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层次和自我认知价值越来越高,就越来越希望得到理解、受到尊重。广场舞大妈与被扰市民之间也要相互尊重和体谅,广场舞大妈们应该从王磊“举牌抗议”中感受到广场周边居民的无奈。作为一个公民,应该有最起码的道德素质,应该将心比心。试想,如果自己生活在广场周边,如果自己的子孙生活受到噪音的干扰,那是一种什么感受?大妈大叔们假如把广场周边的居民当家人、当亲人,就会自觉地约束自己。把噪音降下来了,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城市形象,而且更能够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