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读懂“共同育儿假”的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17-12-1 7:4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胎政策已经放开近两年,但不少家庭不愿意生育二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妈妈们的焦虑,“生了孩子谁来带?”11月28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开幕,将审议《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办法(草案)提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产假期间,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安排男方享受不少于5天的共同育儿假。加上男方原本已经能享受的15天护理假,就至少有20天假期。

  媳妇生娃我放假,美滋滋!男士们且慢暗爽,这假期可不是白得的福利,看好了,它叫“共同育儿假”,是为了让爸爸们分担育儿家务而设的,言外之意,为育儿操劳既不是媳妇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交给老人就好,爸爸们有不容推脱的义务!一个名词,体现了官方温柔发力,推动社会转变观念的循循善诱。

  别小看“共同育儿假”这几个字。一直以来,爸爸们休的是“陪产假”,对他们应尽责任的描述非常含糊。现代家庭中,围绕育儿产生的家务分量很重,如果男性不愿意分担,有很多办法可以躲开,且不必承担心理和舆论压力,因为社会上确实存在一种比较普遍的观念,认为做家务不是男性的分内之责,育儿的家务当然也包括在内。“共同育儿假”就是在对这种观念说不。

  有个段子说,一位大婶跟人唠嗑,先吐槽儿媳妇太懒了啥活儿都不干,自己真是倒霉。人家问她:“您女儿在婆家过得怎么样?”大婶眉开眼笑:“哎呀她在婆家啥活儿都不用干,舒服着呢!”可见女子嫁作人妇之后,要想令婆家满意,总得多干活儿,又会让娘家心疼。这种“两难”,正说明“女性承担大部分家务”的现象在本质上是不合理的,因为它天生会制造矛盾,也的确是许多家庭不睦的重要原因。

  经营好一个家庭需要夫妻双方的共同付出,打着“传统”“惯例”旗号拒绝分担家务,说到底不过是自私,是对家庭缺乏担当的表现。倡导男性与妻子一同承担育儿等家务劳动,不仅有利于孩子成长和家庭和谐,而且有着重要的社会意义。要求职业女性承担大部分家务,实际上是对女性权益的剥削,同时暗示家务的劳动价值被低估,所以全职主妇的劳动价值和地位也被低估,这必然影响女性的话语权和自主能力,这一因素还可能在部分家暴案件中扮演角色;而当越来越多女性的经济实力上升、独立性增强,这种旧的不平等的家庭观念也会降低女性的结婚意愿,从而加重“结婚难”现象。此外,如果男性“育儿假”能得到充分落实,则用人单位无论招男招女都要承担一定生育成本,可能会抵销女性在应聘时的部分劣势,有助于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当然这是后话了。

  读懂“共同育儿假”的深意,让更多男性不再对女性承担大部分家务感到理所当然,愿意主动分担家务,并且不把这看作“施恩”而是分内之事,对家庭和谐的好处显而易见;与社会发展而言,转变观念的意义,也可能比“共同育儿假”的具体细则,影响更为深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