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预决算公开度排名让地方财政更透明
http://www.scol.com.cn(2017-12-31 8:3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社报道,29日,财政部首次对外发布“2016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上海和山东分别以总分超过99分居前两名。这份涵盖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排行榜,是财政部首次对各地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量化打分。

  财政预决算公开,即将地方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向社会广泛公布。进行预决算公开,有助于地方政府接受社会监督,从而督促和倒逼政府提升财政运行效率和透明度,进而推动实现阳光财政、打造法治政府。

  预决算公开并非是一个新事物。只不过此前公开范围小、普及率不高,也未形成制度常态。从2014年修订后的《预算法》再到《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公布实施后,这一现象正逐步得到改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更为预决算公开工作纵深发展指出了鲜明路径。

  有别于此前主要由社会机构制定的预决算排名,此次财政部首次对各地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彰显了推进财政预决算更加公开透明、更加规范有序,同时督促地方政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坚定决心。这是确保政府“钱袋子”沿法制轨道有序前行的必然选择,是建设现代法治政府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体现。

  从此次财政部公开的《2016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中可以看到,当前的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既有可喜进步,也有不足之处。进步体现在公示公开的单位大幅增加、信息公开各项指标达标率大幅提升、公开渠道进一步规范、预决算公开信息定期汇总上报制度初步建立等等。不足之处体现在预决算公开工作各地开展不平衡,公开质量与信息真实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公开不充分,甚至少数部门未公开等等。

  地方预决算公开有助于保障公众对财政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而提升财政透明度和使用效率。通过公布此项工作排名,有利于各地积极对标先进、查缺补漏,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要让这种排名真正转化为强劲工作动力,还需各级各部门积极按照《预算法》及财政部系列文件要求着力抓紧抓好抓牢,自觉增强思想意识,着重解决公开及时性、指标完整性、数据真实性等提质增效方面的主要问题,积极助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