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三昧真火”烧旺民主生活会“辣味”
http://www.scol.com.cn(2017-12-31 8:1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秋雨纷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底,各单位党组织往往要召开民主生活会。但笔者听说,个别地方存在“对照检查同质化”“批评避重就轻”“整改虚晃一枪”等问题。尤其是,有的同志善于“花式”批评和自我批评,反复推敲措辞,貌似批评揭短,实际却是蜻蜓点水,抑或是变相表扬。(12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政治制度,对于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八大以来,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措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刀刃磨得更加锋利,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掏心见胆、揭短亮丑取代了遮遮掩掩、和和气气,查摆问题有的放矢、直击病灶。

  然而,现实中,有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不认真,甚至提前“彩排”,把所有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都汇总梳理,征求当事人意见,考虑是否“上得了台面”,经过“彩排”反复“拿捏”后的“党性体检”,必然少了真刀真枪、揭短亮丑“辣味”,成了隔靴搔痒、蜻蜓点水的形式主义,直抵内心、触及灵魂的效果也就无从谈起,严重影响了民主生活会作用的发挥。

  隔着靴子搔不到痒,红脸出汗才能清淤排毒。和颜悦色、隔宿瘙痒,表面上看是在帮有问题人员打“圆场”,实则是养痈为患,不仅不能让其及时发现问题,反而让其认不清形势,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行越远,滑向犯罪的深渊。忠言虽然逆耳,但是大实话;良药虽然味苦,但有利于治病。对有问题的人员揭伤疤、戳脊梁,看似有伤和气、有损感情,但确能帮助其拂去思想尘埃、扫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让处于违纪边缘的干部悬崖勒马、迷途知返,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出实效,让会议回归“不评功摆好、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的本真,就要用会前“预热”、会中“升温”、会后“淬炼”这“三昧真火”烧旺“辣味”。

  会前“预热”,征求意见“不怕辣”。采取召开学习讨论会、思想动员会、交心谈心会等方式,通过拓宽渠道“群众提”,座谈走访“当面问”,问卷调查“多方征”,总结经验“对比找”等方法,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服务对象意见和建议,梳理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要对照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三严三实”要求等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对照,把“自画像”画得惟妙惟肖。

  会中“升温”,较真碰硬“怕不辣”。“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坚持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真正动真格、有“辣味”。自我批评,本着敢“丢面子”、勇“当靶子”的态度,带头向自己“开炮”,主动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不避重就轻,不文过饰非。相互批评,既不扣“帽子”、揪“辫子”、打“板子”,也不往后躲,而是实事求是,开门见山、开诚布公的给他人提意见、讲问题,推心置腹的交换意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会后“淬炼”,整改落实“辣不怕”。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能“只拉弓不放箭”,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特别是对反映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及领导班子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结合实际逐项研究,一件一件认真解决,一项一项努力克服,做到“点对点”检查,“实打实”整改。同时,还要完善监督和考核机制,确保整改效果,不要让问题和不足“涛声依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