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新国标关键要执行到位
http://www.scol.com.cn(2017-12-31 8:1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年底,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29日上午一口气发布《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等1090项国家标准,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数量大、涉及面广,其中养老服务、环境卫生、物流运输、公共安全、旅游服务、电子商务、卫星导航等许多重点领域的国家标准,将在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改善环境质量、风险隐患处置、便利日常出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12月30日《北京晚报》)

  一口气发布1090项国家标准,这真够多的,这么多新国标涉及到老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有了新国标是好事,但新国标的生命力关键在于执行,唯有执行到位的新国标才有实际意义,才能真正让老百姓受益,最怕的是新国标与执行脱节。

  国标的问题主要有:其一,国际老旧,与现实严重脱节,跟不上时代节奏;其二,国标缺乏执行力,既得不到厂家、商家的认可,也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其三,国际被一些大型企业绑架,在业内得不到认可。所有种种的阻碍都可能使国标有名无实。新国标如何走向新生活?就要做到执行到位,不能让新国际成为“聋子耳朵”。

  首先,新国标要得到普遍认可。不仅是执行者要认可,更要让消费者认可,让消费者按新国标去衡量所涉及到的服务和产品,如果不符合新国标,那就不认帐,用脚投票表明自己的态度;其次,新国标的执行要有新的力度。新国标的落脚点就是更好地老百姓服务,因此执行不能软,不能走过场,要执行到位。对于不按新国标执行的企业要执法到位。毫无疑问,一些企业出于节省成本,会沿袭老国标,唯有在执法方面不认帐,企业受罚了才会低头,才会认真执行新国标。比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国家标准围绕9个方面对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做出了规定,其中规定,养老机构应提供24小时服务,每周对食谱内容进行调整,组织健康体检每年不少于一次。每日组织开展一项以上适合老年人心理、生理特点的文化娱乐活动。同时定期评估老年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老年人居室内床位平均可使用面积不应低于6平方米,单人居室使用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那么就应该按新的国标对所有的养老机构进行检查,达到不新国标的要整改,而新审批的养老机构则要按新国标进行衡量。但如果监管部门无视新国标,在检查和整改方面走过场,那就无法保障老人的权益。

  新的国标新的生活,新国标能否给老百姓带来新的改观,关键在于执行。监管部门在执行新国标需要有执行力,让新国标发挥作用,千万不能让新国标和执行脱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