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群发短信的民调预演怨“风俗”?
http://www.scol.com.cn(2017-12-29 8:5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月底,浙江省金华市的一些市民反映,他们接到当地治水办发来的短信,要求在接到省里的民调电话时,耐心接听,并回答“非常清楚、参与过、满意”等。治水办方面回应,此举只是为了让老百姓更多更好地了解“五水共治”的成果,目前已经整改。(12月28日 央广网)

  浙江省为了建设美丽浙江,深化改革,惠及群众,出台了“五水共治”的重大举措,即是: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基层县市的“五水共治”做得如何?政府要进行考核调查,其中有一项调查方式是——电话调查。金华等部分县市,给当地群众群发短信,让群众牢记,当接到省里的民调电话时,要耐心接听,并“非常清楚、参与过、满意”等。

  毫无疑问,一些地市采取如此的应对举措,有绑架民意和造假、走形式的嫌疑,遭到部分群众抵触,也在情理之中。想想看:民调的初衷是了解职能部门的工作做得好坏,这理当让老百姓真实、客观的反应,而搞应对性的预演民调,绑架了民意,必定背离民调的初衷,导致无法真实“五水共治”反应和客观评价。

  在解释为何群发短信预演民调时,永康市治水办的负责人表示,这与当地的民俗习惯有关。他说,老百姓对民调的评价总是比内心的真实想法低半格,比如,被调查者本来认为“五水共治”做得好,心里非常满意,但他们在接收电话民调时,会说“比较满意”而不是“非常满意”。永康市群发短信,有扭转老百姓风俗、观念的想法。

  这样的说辞显然难以消解公众质疑。首先,老百姓的评价是否都有降半格的习惯?恐怕未必。如果有人存在评价时降半格的情况,也会有人存在评价时升半格的情形,一升一降,基本持平,何须职能部门用群发短信的形式干扰民调?再者,即便永康等地市的民众有不利于民调的习惯,但用了政府短信手把手的预演、干扰,掩盖了群众对“五水共治”的真实评价,对其它地方也不公允。

  好酒也怕巷子深。政府出台惠民利民的“五水共治”工程,优化环境也惠及民生,这是做了好事,有些民众体会不到,做个宣传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宣传的重点应当是“五水共治”的过程,要把具体工作和具体的成果展现给民众,提高民众的了解程度和参与热情,最好能让他们产生切身体会。其实,最好的宣传应当走进老百姓家中,让他们参与其中。当然,也可以把举措的事实、数据、图片等传递给老百姓。如果具体的工作做得好,宣传的工作又到位,还怕老百姓给你差评吗?

  总之,用短信的方式告知老百姓,给被调查者预设答案,这种要挟民众、绑架民意的做法注定不被民众认可;而用“民俗”的挡箭牌来搪塞错误,也未必能说服质疑。令人欣慰的是,当地政府认识到民调预演的不当,及时纠正了错误。踏踏实实地做工作,总会比挖空心思的表演更能触动民心,但愿掩耳盗铃式的民调预演别再重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