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职部门招聘怎能只招“自家人”
http://www.scol.com.cn(2017-12-28 11:2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向社会发布招聘合同制环卫管理员公告,其中招聘范围面向“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的规定引发关注。天心区委、区政府27日通报,经当地纪委部门紧急调查,初步确认招聘违规,已责令暂停招聘,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12月27日新华社长沙)

  关于公职部门的“萝卜招聘”时有发生,因为招聘岗位条件设置的“特殊性”,一般很少有符合报考条件的社会人员,但是也不是没有,恰恰在某些领导干部的熟识的亲戚或者朋友中就有“刚刚符合条件”的人员,这种“一个坑”只能栽“一个萝卜”的招聘方式,也被网友戏称为“世袭招聘”。把自己的亲戚或者朋友一个个通过“量身定制”的招聘条件,往公职部门输送,最终实现自己的子女、旁系亲属或者好友等都成为财政供养的公职人员,在公权私用的作用下,公家俨然成了私家。

  天心区环卫局的“定向招聘”与“萝卜招聘”不同的是,没有设置过多的岗位条件,而且招聘对象非常明确,非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亲戚朋友不可。相同的是,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只招“自家人”。虽然从公告来看,是面向社会大众的一般招聘,但是从要求上来看,却仅仅是面向特殊群体的“非一般招聘”,严重违反国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用人准则,有损公职部门公正办事的良好形象。公职部门“姓公”,怎能只招“自家人”。

  据笔者所知,很多地方在招揽高精尖人才上都配套了“帮助解决家属就业”这一类政策,目的是让人才来了能够干得好、留得住,但这样的条件也只是针对高层次的人才,而不是针对普遍的干部,同时,这样的政策一旦落到实处,是不会拿到社会上“大喊大叫”公开招聘的,而是由有关部门直接负责落实。在天心区环卫局的招聘公告中,并无高层次人才的专门指向,公众只看到了“干部职工”。显然,该招聘不过是打着“公开招聘”的旗号,为解决干部职工子女、家属和亲朋好友就业问题的“定向招聘”“萝卜招聘”“世袭招聘”。

  招聘公告也好,政务公示也罢,只要放到公众眼皮底下,就应当有非特定的专门指向。带着专权的“定向招聘”,就好比公示某项工作,只准少部分人来监督,其他人就没有提意见建议的资格。公职部门的“萝卜招聘”带着浓浓的专权色彩,一言以蔽之,就是用权力给特定人群谋福利。即便此次招聘属于编外招聘,但是招聘单位作为公职部门的本质是不变的;哪怕此次招聘的岗位是清扫街道,但是公平、公正的原则是恒定的,不管有什么理由,都不应该出现针对“干部职工子弟、家属和朋友”的“特权招聘”。

  这也暴露出,一些公职部门在招聘工作人员时,不经人事主管部门审核把关,肆意挥霍权力,从某个角度看,属于“人事腐败”,理应受到惩处。该事件也给人事部门提了个醒:应该好好梳理一下“临时工”的进入渠道,到底是来自“权力特招”,还是来自面向社会公开、公正、公平的统一招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