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基层频现“文抄公”,板子该怎样打?
http://www.scol.com.cn(2017-12-27 13:0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陕西神木县、郑州市金水区等地在宣传标语中出现其他地名“穿越”的情况。陕西神木县街头的文明宣传标语,开头第一句话竟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宣传标语的48个字与3年前长沙市发布的文明公约完全相同,被网友称之为“神木爱长沙”。一些基层的文件材料、领导讲话、宣传标语大量雷同,抄袭成风。所谓“传递式”发文、“共享式”写作频频出现。(12月26日 新华社)

  “神木爱长沙”、穿越式标语在基层多发,领导讲话稿屡被曝成“共享式”文章,当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文章出现时,掩藏的是地方实际,泯灭的则是违背实事求是的作风。“传递式”发文、“共享式”写作病根不除,“文抄公”还会频繁现身。

  2017年引起轰动的一起“文抄公”新闻,或许除陕西富县县委书记抄袭案莫属。然而,时至今日,究竟谁是责任方,有没有问责,到目前仍然“烂尾”,这不能不让“文抄公”案件频繁发生留下了想象空间,留下某种晦涩。

  文抄公频现,“传递式”文件屡屡出台,一定程度上,与基层偷懒有关,也有的地方怕“出乱子”,主动裹自己的手脚,宁愿“复制粘贴”上级文件,只换个发文单位就下发实行,有的甚至市县层级都没有更换。这种复制粘贴,不仅对于理解公文要义,具体落实工作没有好处,也会助长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不实之风,实则为官僚主义使然。安徽省委在巡视下辖某县过程中,发现该县领导25份讲话中,竟有20份可以在网上搜索到“原文件”,不能不说

  但另一方面,“文抄公”频现,也与对口单位或上级开展工作不严谨、急于求成等有关。如有的单位上午下达的通知,下午就要求反馈落实情况、要成效,并美其名曰“工作要留痕”,这种时时留“档案”的思维,表面上体现工作进展,实际上则是形式主义的再现。

  还有,一些地方制作的宣传口号、标语,动辄抄袭异地标语口号,连地名都不改,这种完完全全的拿来主义,虽然可以用商家制作不走心、从网上直接下载等原因作为借口,但是,作为委托方的机关单位,也有审核把关的责任,如果忽略了这一点,仅仅把板子打给商家,显然是推托责任,避重就轻。如果再往深探究,就是这些地方,没有真正的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至少没有用心的“写标语、写文章”。

  不管是基层“偷懒说”,还是上级单位或对口单位限时反馈说,抑或是商家粗心说,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文抄公”,都绕不开一些机关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不深入实际、工作肤浅、方法简单粗暴、问责不实这些原因。明确了这些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一些地方提出将把以文件落实文件,文件照搬照抄等情况作为整治重点,四川德阳把“一把手”党课资料“晒到网上”,是治理“文抄公”的重要举措。但如何从根本上驱逐掉“文抄公”,依然需要从转作风、抓责任、优化工作体系、严明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否则,就是头痛医头、脚痛治脚,甚至是眉毛胡子一起抓,乱打板子,起不到“治病救人”的目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