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开是推动权力阳光运行的利器
http://www.scol.com.cn(2017-12-27 9:3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陈谊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强调,推进党务公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大举措。(据12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

  敢于公开、主动公开,自信力彰显有助于提升公信力。公信力得到提升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对工作目标的公开、对工作过程的公开、对工作成效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党员群众的监督权、知情权落实。通过公开党员群众关心的内容、公开社会舆论期待的内容等,让广大党员群众直观地看到各级党组织“晒”出的“成绩单”,对“成绩单”进行直面监督,把监督权真正用起来,促使监督意见提到位、讲透彻,这既是我们党自信力的体现,更是公信力得以巩固、提升的关键。

  进一步深化人民民主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依靠公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人民民主真谛。我们党有8900多万党员,加强党务公开工作,使党员群众对党务看得清楚,看得明白,看得全面,以制度形式推动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落实,这有利于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形成最大的同心圆和凝聚力,有利于深化人民民主制度和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这些,推动民主与权力阳光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必然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创造优质环境,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有力地凝聚党心民心力量。

  制度化是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基本前提。《条例》的制定出台,为做好党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标志着党务公开工作全面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对于这一制度的执行,必须加强监督检查,通过定期检查执行落实情况,检验执行落实成效等,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运行的规范化、程序化,严防制度钉在墙上,推动制度落地,确保制度力量得以体现。

  公开是推动权力阳光运行的利器,“晒”一“晒”,接受监督才更到位,“病毒”才能更有效清除,“肌体”才能更健康。全面从严治党要真正实现落地生根,要巩固取信于民的大好局面,就必须注重运用权力公开等阳光举措,不断将权力关进“笼子”里,不断将权力放到“阳光”下,不断发挥“阳光杀毒”升级版的强大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