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挖挖“上午安排下午反馈”的问题根源
http://www.scol.com.cn(2017-12-26 13:4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征地拆迁、项目服务、社区管理、纠纷调解……这些大事小事本已耗尽基层干部的心力,但在“属地管理”的名义下,不少原由上级部门担负的职责纷纷“甩锅”给了基层。

  12月25日,半月谈网一篇题为《基层干部吐槽:上午下通知下午要反馈,层层甩责任,责任兜不住》的报道文章引发广泛关注,从内容看来,该篇文章是半月谈网通过深入调研得来的。该文章一发出,随即引来热议,笔者周围的基层干部看后纷纷表示:这就是基层工作的现实写照,没有夸张,没有粉饰,甚至在实际操作中,还有更离谱、更难以让人接受的其它情况。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按一般来讲,一个县有县级部门70个左右,而乡镇街道,有的县只有十几个,做起工作来,很多事项都需要由县级部门作出安排,通过乡镇街道,或者村社区来推进落实,换而言之,县级部门只管安排部署。按照新闻中说的,上午刚刚安排,就必须下午要反馈,如果这70个县级部门通通如此效法,恐怕就算是基层干部有三头六臂也力不从心。

  连日来,各路媒体纷纷深入基层,报道各地各部门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引来社会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的热议,很多基层干部表示:这些报道真实反映了基层干部长期想反映却不敢反映的问题,道出了基层干部长期想说却不敢说的真话。现实中,有的部门的确存在上午安排、下午就必须反馈的情况,而且还存在下午下了班安排、第二天一上班就必须反馈的情况,这些工作很多都不是靠某个科室或者某个村社区能够独自完成的,需要调动辖区内的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干部,一个一个走访、一个一个摸排、一个一个掌握,可以说是任务重、时间紧、责任大,但是由于基层人手紧缺,或者不符合管理服务对象生产生活规律,最后只能导致数据失真,工作不得已而流于形式。

  任何工作,应该说只要是上级安排的,都是“领导重视”的工作,也是都要“纳入考核”“列入问责”的工作,基层谁都不敢怠慢半步。但不得不说,由于安排的不科学、对基层的不了解,甚至基于急功近利的心态,全凭“拍脑袋”的决策只会徒增基层负担而且大失工作质量。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作风问题、政绩观问题、思想理念问题。

  有的机关谋划工作不切实际、不求实效,往往认为一纸公文发下去就算“安排了”“部署了”,就等于“履职尽责了”。甚至,还有的机关对下级推动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直接答复“你们自己把握”,工作出了成绩就是上级“部署扎实”,出了问题就是下级“落实不力”,试问,有谁拿着“你们自己把握”的标尺能把工作做好做实?在上级还没有精准把握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建议,还是先让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再给下级安排部署。

  不管是上午安排、下午反馈,还是下班安排、第二天一早反馈,都是对基层工作困难视而不见的表现。这其中,有的是因为临近反馈时间了才给领导签批,领导一签批立马下发,丝毫不给基层“喘气儿”的时间;有的是因为领导“想一出是一出”,临时“拍脑袋”让基层立即落实;还有的是因为领导“一句话”,基层“跑断腿”。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站如何做好工作的角度看,这样的“士兵”未免过于急功近利。不过,话又说回来,对基层工作困难熟视无睹,对基层情况不清不楚,即便职务迁升,也只会使无视基层现状有增无减。

  现实中,很多工作安排下来,基层干部连连感叹:上级领导是怎么想的呢!虽然心中有怨言,但是一说到“考核”“督查”“问责”,就不得不马不停蹄地推动落实。说到底,上级部门有各种“利剑”,下级单位即便有天大的困难也必须“打掉牙齿吞下去”。很多时候,上面安排工作上,要么一个文件,要么一张表格,要么一个领导一句话,基层就得从乡镇街道到村社区全面推进,有较多的时间安排倒可以做得扎扎实实的,但是如果只留半天时间,或者一个晚上的时间,如果不弄虚作假,是断然完不成任务的。若要问上级部门是怎么想的?恐怕答案只有一个:我不管你怎么想,我只想着我自己。

  基层干部长期熬夜加班,正如新闻报道中指出的,“5+2”“白加黑”已经是常态,但问题是,基层干部加班的时间都用在了应付各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换句话说:你干得再多,没有惠及老百姓利益。基层干部工作导向问题,根子不在基层,而在上级部门和领导干部作风。笔者周围的很多基层干部坦言:曾经到基层就是想为老百姓办点实实在在的好事,但是因为各种报表、总结、督查等工作纷繁不堪,与其说是为老百姓服务,不如说是为领导服务。诚然,“领导可视工程”涉及职务迁升,而“社会民生工程”要领导认可才算成效卓著。

  很多地方,市级部门一个科室七八个人,县级部门一个股室一两人,乡镇街道一个人必须身兼多职,一个村社区只有五个人左右,基本上,人员结构是“正金字塔”形,而工作量却是“倒金字塔”形。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基层工作“准入制”问题,同时建立上级部门工作“负面清单”,必要时对肆意增加基层负担的领导严厉问责,让任性用权没有空间、付出代价,这样才能让基层抽出时间和精力来抓好服务群众这个“正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