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环境治理工作出实招就能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7-12-24 10:1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很多人感到头顶的蓝天白云明显比往年冬季增多了。以往秋冬季节很抢手的“防霾利器”空气净化器和口罩,近期在人们家里几乎成了摆设。可以说,“心肺之患”并非不治之症,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就能出现好转。(12月23日《人民日报》)

  “观念新一新,黄土变黄金”。这是商家在市场营销中遇到困境时常说的一句话。联想起我们在抓环境治理工作上,何尝不也是这样呢?我相信,只要各地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戮力同心、群策群力,在环境治理工作上,就没有迈不过的坎。 

  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为例,据测算,今年前11个月,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接近四成;北京市近9个月的PM2.5平均浓度,有8个月创下历史同期最低。5年来,“大气十条”的作用逐渐显现,各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尤其是曾经的灰霾重灾区,可谓是大变模样。

  毫无疑问,今天我们在环境治理工作上取得显著效果,不仅得益于干部群众环保理念上的更新,同时也表明各地在环境治理上方法得当,措施得力。特别是对一些抓环境治理工作不力的干部,都相继采取了约谈、问责等处罚。不仅走出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同时对现有的污染企业也花了大气力进行整治,对能够实行设备改造的企业,立即采取限期改造;不能进行设备改造的企业,也要忍痛割爱,对其进行了强制关停。

  不可否认,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将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是在落实国家环保的法律法规上,还是在确保落实环保政令畅通上,抑或是在整治环保资金投入上,所有这些与环保沾上边的工作都是不容置疑,不打折扣,一竿到底,执行到位。

  当然,我们在环境治理工作也曾遇到过许多沟沟坎坎,比如:环境治理制约了地方经济发展;环境治理与干部政绩难以权衡等等。事实上,所有这一切都是城市战略发展中的暂时阵痛,作为城市管理者要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用科学的眼光,谋划好新时代的城市发展蓝图,为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注入更多更好的绿色元素,让城市居民“蓝天幸福感”不断得到攀升,以此来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所以,我们更加期待,每个城市在抓环境治理工作上都能出实招、见成效,让城市的天更蓝、云更白、空气更纯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