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督促地方治污除了约谈需更多绝招
http://www.scol.com.cn(2017-12-23 9:5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后再出现土壤污染问题突出或防治工作不力等问题,市长或将被约谈。12月22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二审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增加规定,省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对土壤污染问题突出、防治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约谈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约谈情况应当向社会公开。(12月22日中国青年网)

  所谓“约谈”,是颇具中国特色的一种制度。指拥有具体行政职权的机关,通过约谈沟通、学习政策法规、分析讲评等方式,对下级组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并规范的准具体行政行为。治污不力,省级以上环保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治污不力的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这种形式实际上实施已经很长时间了。这次只是作为“土壤污染防治法”的一项重要内容确定下来而已。

  对治污不力的地方市长进行“约谈”,确实有一定的效果,毕竟被约谈不是一件好事,特别是本次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中明确,约谈情况应当向社会公开。这样,社会关注度比较高,那些地方领导被约谈后,回到地方面对社会舆论肯定会感到巨大的压力,必须拿出一些治污措施,不然无法向民众交待。

  然而,仅仅约谈是不够的,约谈时只是学学政策法规、分析讲评等等,环保部门对这些治污不力的地方领导没有任免权,不会让这些地方领导有多少约束力,不会影响他们的前途。特别是随着被约谈的地方越来越多,被约谈的次数不断增多,人们已对地方领导被约谈习以为常,一些地方政府领导觉得被约谈也就越来越无所谓了,“约谈”只是到上级环保部门出了一趟差,开了一个会而已。回去后只要做做形式,列出几条所谓的“措施”来应付一下就行了。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近年来,污染的措施不少,就像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城市那样,列入排名靠后的老是那几个城市。他们可能觉得反正就这样,既不要花太大的力气去治理污染,又不碍到他们的乌纱帽,何必要拼着老命去治理呢?毕竟污染治理不是短时间就能取得成效的,如果花大力气治理,不但要花很大的物力、财力和精力,还有可能会使经济出现下滑,到时可能会弯扁担打蛇——两头不着实。不但空气质量没提升多少,而且使经济出现了严重下滑。政绩没捞到,反而自己的乌纱帽都不一定保得住。因而很多城市领导对“约谈”不一定太当一回事。

  “约谈”确实有必要,但必须要有更多的其他措施。日前,中办、国办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明确从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建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对官员离任进行“生态审计”,如果生态审计不过关,意味着官员不但不能得到提拔重用,可能在原来的岗位上也呆不下去了,甚至还有可能被追责,这样,对官员可能更有震慑作用,倒逼地方领导干部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算好“生态账”。因此,“约谈市长”只是督促地方治污的一招,必须要有更多的绝招,妙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