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独门绝技”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9:4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法者事倍功半。”做好经济工作,离不开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正确策略。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系列举措,而国外媒体更是将其称之为中国经济提质的“独门绝技”。

  作为来年经济工作的“定盘星”与“指南针”,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备受瞩目。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信号看,虽然“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热度不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正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发展方向阔步挺进。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各地扎实推进,先进产能稳步发展,落后产能陆续退出,供给由“铺摊子”变为“上台阶”,质量持续改善,中国经济的“体格”变得更加强壮。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内,都是中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从攻坚之年迈入深化之年,人们发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具体、成效越来越显著。去产能,促进供求新平衡;去库存,城镇化以人为本;去杠杆,引导资金进实体;降成本,转型步伐更轻快;补短板,日子越来越舒坦。可以说,正是由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才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发展方向阔步挺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高质量发展呼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曾经,一个电饭煲成了“中国制造”的软肋。而今,通过创新补齐质量短板,国货当自强,正努力成为精品的代名词。从“扫一扫”支付到“刷刷脸”买单,从“有人”零售到无人超市,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让外国人羡慕的新业态在大城小镇风起云涌,延展着人们的想象空间。可以说,中国经济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过程中,出现的新变化、产生的新事物,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缩影”。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并不完全等同于“三去一降一补”。新时代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就有拓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要“大力培育新动能”“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等,都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要按照会议要求,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为重点,全面提高国民经济各领域、各层面的素质;以大力促进市场竞争为手段,逐步填平各种低效率洼地,使高效要素进得去,低效要素退得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路。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苦功,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上台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