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经济转向高质量,期待更多获得感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9:2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12月20日新华网)

  每年岁末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多年来的延续,这是为新一年的经济政策定调,释放来年的经济走向的重要会议。十九大后,我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因此,今年的中央工作会议无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必将给人民的生活带来更多期待。而且,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将影响世界。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来年的经济工作绘制美好蓝图,我国经济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必将给包括中国乃至世界带来更大的信心。

  本次会议明确提出并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系统谋划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注入了思想引领力和实践推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这充分证明,党中央采取的各项方针政策无疑英明正确,坚定了在新时代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科学指导,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的决心。

  明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因此,必须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做好经济工作,尤其要做好8项重点工作。而且,必须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把高质量发展提到更显著位置,如此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把突出质量的经济发展落到实处。

  明年要着力抓好的8项重点经济工作,就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列出的向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变的具体督导。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发生了变化,所以,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既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要求,全面小康的需要,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这也必将打破束缚和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障碍,有利于增强我国经济的质量优势,为经济体系的全面现代化打牢基础。

  而无论经济如何发展,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是的,从今年全年的经济发展成果来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从房价调控到医疗改革,从缩小收入差距到生态文明,从老百姓办事不再难到管理体制的行政放权……都是为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充分展现了执政党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无疑将给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更大信心;经济转向高质量,期待更多获得感。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的经济发展谋略,合民心、顺民意,更遵循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只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推动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就一定能在新的一年里实现高质量发展,达到既定的目标,为中国经济再创辉煌夯实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