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举债200万盖楼,该打板子的只有村委?
http://www.scol.com.cn(2017-12-20 11:1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建个阔气的村委会,村上欠了施工方200余万元的工程款。”昨日,眉县汤峪镇羊仓堡村村民向华商报反映新的村委会大楼华而不实。汤峪镇相关负责人称,村委会确实拖欠工程款,今后会发展该村的光伏产业增收,早日还清欠款。(12月19日 《华商报》)

 1000多人的羊仓堡村,贫困人口占了200多,这就是说,五分之一的人还挣扎在贫困线上。困难摆在面前,村委却在盖村委会大楼时思想大跃进——盖起了豪华超前的办公楼。目前,拖欠施工方200多万,这意味着,即便盖楼费用由施工方全资垫付,即便村委事先没付一点费用,这座村委大楼也要200万元。

  现如今,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办公室面积有着苛刻的限制,一个村委会能有多少人?他们的办公楼面积却高达300多平米,这恐怕与中央的“反四风”精神相悖。再者,举债200万盖楼,村委把政府的扶贫精神领会哪去了?那么多人生活贫困,嗷嗷待哺,如果把这些钱用到扶贫上,会有不少村民走上富裕路,难怪村民抱怨不已。

  老村室破旧,重修建造可以理解,但应当量力而行,不能铺张浪费,豪华奢侈,更不应因盖村室而债台高筑。村委和镇政府表示,他们会发展该村的光伏产业,或者发展乡村旅游业增收,想方设法把欠账还上。可是,这些措施能是举债盖楼的挡箭牌吗?如果在盖村室的投资上量力而行,照样可以带领村民发展光伏产业和乡村旅游啊,村委一班人被巨债压得喘不过气,还有心思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吗?

  不少人把举债建楼的板子一股脑地打在了村委领导身上,说他们脑残、腐败,贪图奢华享受,脱离群众,鼠目寸光……。的确,该村委不顾自身的实际承受能力,盖超前豪华的村委办公楼,需要自我反思。但是,举债盖“高大上”的楼,有毛病的未必只是村委会。新闻中提到这样一个细节:这个项目属于农村基层阵地工程,是按照上级部门的阵地建设实施的,阵地建设要求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没有具体上限标准,该村委会大楼建设面积是300多平方米。

  羊仓堡村按上级的农村基层阵地工程标准,建了村委服务中心,获得了县组织部和发改委的26万元财政支持,这二者之间是否有联系?耐人寻味。现实中,一些地方政府在制定激励政策措施时,往往会附件上一些条件,比如扶持养殖业,规模要达到如何的量。按政府指定的标准建村委,与获得财政支持,这其中有什么奥妙?是不是新建村委会必须按照农村基层阵地工程的标准来建设?否则,不予财政拨款,或者是不予审批。如果真的如此,县政府的这个政策恐怕就有诱惑举债盖楼的嫌疑,应当矫正。

  退一步说,即便上级政府没有对村室建设做出强制性,也应当约束铺张浪费的建设。一个贫困的小村,要修建与实际经济能力严重不符的大楼,如果上级政府一路绿灯,没有任何的劝阻,还看笑话,恐怕也是导致羊仓堡村债台高筑的一个重要因素吧。因此,无论如何,上级政府都有失责之处,但愿这次教训能成为他们的一面镜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