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应对检查做80本台账给谁看?
http://www.scol.com.cn(2017-12-19 14:25:44)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岁末,各类年终考核如火如荼地开展。近日,记者听台州市一位基层干部讲起他们应对验收考核的“尽心尽力”:有乡镇干部为通过一项卫生镇创建的验收,连续一周熬夜加班,最后一天甚至通宵办公,终于完成80余本台账的整理制作。(12月18日浙江在线)

  建台账是有证可查的常规性工作。不论是上级部门领导来基层查台账,还是检查组搞工作达标验收等,这些都是为了让基层工作上水平、迈台阶。

  然,让人遗憾的是,有些基层干部为了应付上级验收检查,竟然通宵办公,突击建了80余本台账。如此恶补建的台账究竟给谁看呢?我们都知道,干工作也如同张口吃饭一样,平时不细嚼慢咽,临时狼吞虎咽,其效果是敷衍了事应付肚皮,这样不利于身体健康,时间长久,还可能引发疾病缠身,实在是自欺欺人。

  联想到这位镇干部在短短几天内,又加班,又熬夜,其严重透支身体健康不说,所取得“战果”又有多少含金量呢?事实上,每到岁末年初,各类检查考评验收等工作都会接踵而至,有些基层单位平时没做到位,可每到检查关键时候都临时抓瞎。结果还都能顺利过了关,这难道不值得我们上级主管部门深思吗?

  笔者认为,基层单位之所以在应付上级检查验收,还因为有几方面原因,一个是政出多门的检查考评事项太多,给基层单位增添了沉重负担;另一个是,上级检查也是热衷于流于形式、走过场。尤其是在检查台账上,他们更关注的是,形成文字上的,而忽视了具体实践上的工作。

  所以,很多基层单位一提到上面要检查,立马就调配得力人员加班加点做台账。以至于把台账做得漂漂亮亮,才能遮人耳目,让才能人无可挑剔。说到底,这就是典型的“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因此,笔者认为,尽管基层再有瞒天过海的伎俩,把台账做的如何漂亮,都能被我们较真的检查组成员见招拆招,那么这样的戏法,他们还能玩起来吗?由此看来,要想打通作风建设永远走在路上的“最后一公里”,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千万不能有喘喘气、歇歇脚的松懈和麻痹思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