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让“精准填表”搅了精准扶贫好局
http://www.scol.com.cn(2017-12-19 9:1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表格反复填,考核太僵化,帮扶一边倒,标准一刀切。中部某县旅游局新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县里要检查扶贫档卡,为完成任务,第一书记向本单位求援。县旅游局只留一个值班人员,全单位下村突击填表格,一切业务暂停。“填报各种表格成了扶贫工作最大负担。”这位书记打趣说。(12月18日人民日报)

  扶贫需要实打实,来不得半点虚假。扶贫工作不是填填表格,玩数字游戏,也不是做做台账就能完成的。造成贫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所处地理位置不佳的原因;有因病致贫的原因;也有缺少资金,没有项目投资的原因;还有缺少文化,没有技能的原因;也有投资失败的原因等等。要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各地政府必须帮助这些贫困户找出贫困的原因。最关键的是,要因地制宜,找到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好办法。缺资金的就帮助找资金;缺文化的帮他们补文化;没项目的帮他们找项目;没工作的帮他们找工作;观念上有问题的要帮他们转变观念,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使这些贫困户脱贫。但这要花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而“精准填报”只要根据上面布置的目标任务,编编数据,填填表就行了,不要费多大的劲,而且十分“精准”。

  干的多不如报得好。一些地方又拿不出有效的扶贫措施,内心里又不想花大力气真心实意地帮助贫困户真正脱贫。因而只能投机取巧,通过“精准填表”等来糊弄民众,糊弄上面。有些地方之所以敢用“精准填表”代替“精准扶贫”,甚至在中央提出“全面脱贫攻坚”要求后没几天,媒体上就出现一些地方大批大批贫困户脱贫的报道。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因为有关部门对扶贫工作没有严格的监测评价机制。一些官员觉得,反正虚报数字后,也没有人来核查,上面看了以后又高兴,既省事又“见效快、效果好”,至于贫困户有没有真正脱贫那就另当别论了。

  扶贫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也在于精准。扶贫攻坚不能搞花拳绣腿。工作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填”出来的。只有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才能确保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让“精准扶贫”不再成为“精准填表”,执纪必须出重剑。各地要出台扶贫监测评价体系,对监测评价对象、内容、指标、方法等逐一细化,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促使各地各部门如实提供脱贫材料和数据,对数据造假严肃追责。相关部门要科学合理设计表格,确保符合基层实际,尽可能地少而精,同时,要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搭建资源整合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填表;贫困户是不是真脱贫了,不能只看表格,也不能只让地方官员说了算,而是由老百姓自己说了算。各级政府只有层层督查,将一些填的“表”与每个百姓的实际进行比对,既“耳闻”又“目染”,既“睁开眼”又“迈开腿”,确保考核结果能真实客观地反映工作实绩,不给官员有任何造假的机会,从而让各级官员不敢在扶贫上“精准填表”,而是拿出硬招、实招去“精准扶贫”,不让“精准填表”坏了“精准扶贫”这个好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